南阳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9-08-11 10:09: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晖
  8月5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这也是南阳法院连续第11年向社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介绍,2018年全市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117件,其中直接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82件,原告撤诉229件,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为16.29%,较上年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行政机关19.13%的败诉率。

  白皮书指出,通过对2018年全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进行梳理分析,行政执法及行政诉讼中还存在着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处置违法占地、违法建筑类案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重查处轻监管;房屋征收工作中存在着征收公告不规范、征收期限长、期房安置时间长;行政机关配合参与行政诉讼不够等问题。

  白皮书就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行政机关要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出庭应诉能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配合法院做好行政纠纷的化解工作;重视法律程序,慎重处理涉民生类管理事项;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时落实司法建议,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共同持续推进行政审判与依法行政工作。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