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脊 队建为梁
——山东济宁中院深入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2019-08-12 16:14: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屈庆东 江良局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党建和审判业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无缝对接。

打牢政治根基 落实主体责任

  抓好党建工作,关键是落实主体责任。济宁中院积极构建“党组书记主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的党建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与审判业务同部署、同落实。济宁中院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责任分工,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责任书》,将党建责任具体到人、落实到事,做好表率示范。

  为加强政治学习,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冯爱冰坚持每年为全院干警上党课。该院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一次创新、思想素质一次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入“两学一做”教育,引导广大法官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

  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为抓手,该院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引导干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

  该院依托“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平台,通过组建微信群、关注APP等方式,探索网上组织生活,拓宽网络学习阵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轮讲,参加市直机关微党课比赛,提升过硬政治能力。

聚焦规范化 提升组织力

  党建有没有活力,要看党组织的组织力强不强。为此,济宁中院制定了《实施全市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推动支部建在审判团队,做到改革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从严落实党员学习、党员活动日等规定要求,提升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

  该院还积极开展“党建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做到制度上墙、记录在簿、徽章挂胸、宣传上网,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常态化。中院两个党支部创建了“济宁市市直机关过硬党支部”。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管理,该院严格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大了党内民主监督、党员党性分析力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组织开展党的基础理论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环节。

创新党建载体 创建党建品牌

  新时代,新要求。济宁中院针对法院工作的特点,结合新要求,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在推出“守望天平”、“阳光立案”、“法官妈妈”品牌基础上,又积极创建“扫黑除恶先锋”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活动,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争创,该院有两个支部被济宁市直机关党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称号。

  5月17日,在济宁仙营街道办事处仙营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课堂”正在上课。该院第五支部党员安康同志以“安全感比成功更重要”为题,从少年司法的角度,以案例为依托,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和家庭教育之间的关联,给社区群众面对面开展“家长课堂”。

  为密切联系群众,奉献党员爱心,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法官志愿者队伍,定期到福利院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家长课堂”、青少年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法制教育、涉黑恶犯罪未成年犯心理疏导活动等,传递党的温暖。

  积极引导干警重视家风家教传承,发掘、利用儒家文化资源,开展国学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两年举办“阅读成就梦想”读书会,发布读书倡议书,为支部配备书籍,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直面存在问题 狠抓纪律建设

  针对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济宁中院党组认真分析原因,专项部署纪律作风大整顿,组织开展“廉洁司法、担当作为”集中警示教育、“以案为戒、正风肃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官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活动,查找干警在思想上、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整改。

  7月2日,该院组织部分党员前往金乡、嘉祥红色廉政教育示范点,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朱雨现场给党员上课,在一个多小时的党课上,朱雨有针对性地把干警违法违纪现象与法院审判业务、法官职业道德纪律要求紧密结合,通过分析贪腐分子堕入深渊的原因及轨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广大干警,促使干警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为严肃党纪,该院制定了《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的实施方案》,建立了《部门整治工作台账》和《干警个人查摆问题清单》,向全院干警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每个党员提交《个人剖析材料》,组织明察暗访、专项督察,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通报考勤等纪律作风问题,从严管好带好队伍,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