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余载风雨路 初心不改铸法魂
——新中国成立70年文山中院工作巡礼
2019-08-12 16:39: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琴
 

    文山,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文山,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共和国的版图上,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土地总面积3145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438公里,辖1市7县,世居11个民族,总人口363.6万人,素有“三七之乡”、“滇桂走廊”之称。

    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红土地上,文山各族儿女经历了建国以来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战争考验,牺牲了改革开放的黄金期,参与创造了名扬全国的“老山精神”,独立创造了历久弥新的“西畴精神”。在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楚图南、狂飙诗人柯仲平、革命先烈王有德等时代英杰。国家4A级风景区—丘北普者黑、“世外桃园”—广南坝美山水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追寻历史印迹,回眸光辉历程。1950年1月7日,文山县城解放,同年6月1日,成立云南省文山专区人民法院。1950年9月至1951年1月间,文山八县人民法院相继成立。1958年4月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法院更名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文革”期间,审判机关被撤销。1974年4月1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恢复建立,审判工作迎来了法治的春天。70年的光辉历程和沧桑巨变,当年的土坯房已发展成如今气势恢宏的审判大楼;法官队伍也从建院初期的10人,发展到现如今全州政法干警697人。70年来,全州法院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历届中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一代代文山法院人众志成城、励精图治、奋勇争先,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在维护公平与正义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抒写出自己平凡而又壮丽的人生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社会大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近5年来,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22355件,审结各类案件120173件,涉案标的131亿元。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5年来,全州法院28个集体,63名个人受到中央、最高法院和省级有关部门表彰奖励。

    创新便民举措,践行为民宗旨。推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探索设立自助立案通道,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主动与周边贵州黔西南、广西百色等4个相连地区签订跨区域诉讼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诉讼服务站、诉讼服务直通车的作用,便民服务更加贴近群众。2017年7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现场会、全国法院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培训会相继在文山召开,“文山经验”得到最高法院和云南高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强化执行攻坚,破解执行难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文山法院以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以敢打必赢的自信心态,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发起了“执行迅雷行动”“夏季执行攻势、秋季执行攻坚、冬季执行风暴”“云岭总攻·文山战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出联动查询、失信惩戒、强制执行、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等多套组合拳。3年来,全州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4773件,执行到位金额21.95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如期兑现了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聚焦脱贫攻坚,延伸司法职能。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贫团户脱贫退出6项指标、贫困村脱贫退出10项指标、贫困县脱贫退出5项指标要求,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资金、捐款捐物、节日慰问,开展“五共五教”、“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文山”等系列宣传活动,为挂钩联系点丘北县小嘎勒小学156名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建起“希望小屋”,共同为留守儿童共筑梦想,放飞希望。2018年,全州法院共出资23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结合法院工作实际,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活动,将丘北荷文化、广南句町文化、地母文化、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文化、马关木刻版画融入到法院文化建设、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中,积极推行“双语”审判,“双语”调解,切实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2018年12月,文山8个中基层法院被州委州政府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

    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经过4天的公开庭审,7月2日,备受关注的文山州首件涉黑案件在文山中院当庭宣判。主犯陈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65名被告人也被分别判处相应的刑罚。在该案办理中创下八个“第一”:文山州第一起省级挂牌督办涉黑案件,第一次由州委书记挂帅办理,第一次全面实现审判、检察同步介入侦查工作,第一次真正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第一次采用“1+2”远程视频庭审模式公开开庭,被告人认罪悔罪率第一次高达95.45%,第一次对涉黑案件进行当庭宣判,第一次对案件宣判词进行全程直播。该案的圆满审结,顺应民心民意,有效地打击了黑恶势力和边境走私等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文山州扫黑除恶的最强音,效果好、影响大、意义深远。

    截止7月2日,文山全州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37件338人,审结21件214人,判处涉黑恶人员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64人。共排查出涉黑恶线索和“保护伞”线索205条,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风正潮平,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文山法院人正以昂扬的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为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