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交流窗 架好连心桥
——福建泉州鲤城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纪实
2019-08-13 10:38: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詹旋江 王文鑫 蔡纯纯
 

  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坚持“亲和睦诚”理念,将闽南传统文化理念融入家事审判,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家事审判“鲤城样本”成为了泉州家事审判的代表性品牌,鲤城区法院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汇聚合力,内外协同解纠纷

  吴某某多次对妻子雷某某谩骂甚至殴打,给雷某某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故雷某某提起离婚诉讼。诉讼过程中,吴某某变本加厉,雷某某特向鲤城区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禁止丈夫吴某某对妻子雷某某及其近亲属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吴某某骚扰、跟踪雷某某及其相关近亲属,并责令吴某某迁出雷某某的住所及经营场所。”一纸人身保护令安了雷某某的心,也让承办法官杨佩芳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保护令发出后,该院立即与双方当事人及其所在的社区、派出所、司法局、区妇联联系,协同多单位共同推动保护令落实。

  实现资源共享、整体联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据了解,鲤城区法院与泉州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等部门达成了共建协议,与泉州市鲤城区妇女联合会联合出台了处理家事审判庭案件工作联动机制。

  为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家事纠纷调处,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该院还聘请了16名来自司法局、关工委、学校、妇联、社区等行业的家事调解员,建立4个定点家事调解员工作室,3个家事纠纷服务站,形成家事纠纷“半小时化解圈”。

  此外,该院利用各种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布家事调解员姓名、电话等,开通家事预约调解热线及微信预约平台,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心理疏导等帮助,实现联动调处全覆盖。目前,家事调解员已参与调解纠纷183件。

  审执对接,提升执行实效

  今年7月,鲤城区法院受理了一起特别的离婚纠纷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吴某媛与被申请人吴某辉原系夫妻,法院将二人之子吴某良的抚养权判决给吴某媛所有,然而吴某辉协同家人强行抱走了吴某良,故吴某媛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鲤城区法院对该案高度重视,在处理该案时以教育引导为主、信用惩戒为辅,对吴某辉一家人开展教育谈话10余次,最终劝服了吴某辉一家将孩子交给吴某媛抚养,促成该案圆满解决。

  鲤城区法院选任3名经验丰富、亲和力强的法官担任家事案件执行员,实行家事案件归集办理,2018年来执结家事纠纷88件,执行到位金额233.67万元,对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快执快结,优先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该院还与公安、妇联等部门构建家事案件联动执行机制,对分割房屋、抚养权等执行难点案件,邀请24人次到场协助,助力家事案件妥善执结。

  文化助力,延伸司法关怀

  鲤城区法院家事文化馆于日前开馆,650平方米的场地设置了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主题展厅和一个多功能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荣誉,再现了鲤城区法院探索家事审判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奋斗历程。

  “向当事人展示泉州古城‘连理巷’‘孝感巷’等亲情故事,向审判注入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妇和顺、邻里敦睦的传统文化内核,很有教育意义。”前来参观的林律师说。

  做好交流窗、架好连心桥。鲤城区法院的家事文化馆目前已接待500人次,开展普法宣传6次,赠送法律书籍200多册。该院还以家事文化馆为平台,探索将家事文化融入古城文化旅游,共同打造古城旅游新亮点,促进家事审判文化与古城旅游文化相得益彰。

  家和人兴百福至,儿孙绕膝万家馨。“下一步,我院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大力探索符合家事审判特点的家事审判程序改革,强化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专业化建设,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和谐幸福美满上。”鲤城区法院院长李清坝如是说。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