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拒执夫妻玩拖延 拒不履行终被拘
2019-08-13 20:20: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彭屏 黎斌
 

  连日来,四川省宜宾市持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飙升至40℃。2019年8月13日,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出动警车6台,警力30人,打响了执行大会战的“第一枪”,向拒不执行的“老赖”宣战,掀起了“橙色执行风暴”。当日,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的被执行人曹某、李乙连续三次“忽悠”申请执行人李甲,妄想通过欺骗手段拖延执行,结果双双被法院执行司法拘留。

  2018年7月24日,李甲与曹某、李乙民间借贷纠纷案经翠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曹某、李乙夫妻二人偿还李甲借款本金及利息105000元;若被告曹某、李乙未按约定归还本金,则李甲有权按本息165000元申请强制执行。调解书生效后,曹某、李乙未按约偿还本金和利息,李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受理该起执行案件后,责令被执行人曹某、李乙限期报告财产和履行调解书确定的还款义务,并冻结了二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2018年10月19日,被执行人曹某骗取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信任,双方来到法院,称已达成执行和解,曹某分两期归还李甲借款本息共计125000元,李甲向法院申请撤回对该案的强制执行。

  2019年1月23日,因被执行人曹某、李乙仍未按约定归还李甲本金及利息,李甲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多次联系二被执行人,因电话被“拉黑”无法与二人联系,遂通过短信平台向二被执行人发送短信,通知二人到庭,否则将依法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

  2019年4月18日上午11时,被执行人曹某来到法院。承办法官询问其准备怎样履行还款义务,并耐心与其沟通,对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以及法院可能采取的强制措施,但曹某仍称无力履行。当执行法官向其宣布司法拘留决定并准备将其送往拘留所执行时,曹某表示可以将自己女儿名下的车位过户给李甲,并于5月30日前支付李甲剩余的借款40000元。李甲再次选择信任被执行人,双方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然而,约定的车位过户时间和还款时间已过,曹某、李乙仍未履行。此时,明白了被执行人欲通过欺骗手段拖延执行的企图后,申请执行人李甲第三次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2019年8月13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及翠屏区法院“执行大会战”集中执行行动指挥员的一声令下,翠屏区法院全体参战干警冒着酷暑分赴各执行现场,此次行动,还邀请了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市、区媒体记者跟踪采访。

  当日上午10时,其中一组执行干警在宜宾某大型超市将正在上班的被执行人李乙找到,并在其带领下,前往其所有的宜宾市叙州区南岸街道某住宅小区、某村两处房产进行搜查。但是,均未查找到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联系其丈夫曹某未果,便对其本人及子女进行释法明理,但二人均表示无力履行。法官当场向被执行人李乙宣布了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并敦促其子女尽快与被执行人曹某取得联系,尽快来法院履行该案的执行款。下午16时,被执行人曹某来到法院。经执行法官反复工作,曹某仍拒不执行,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15日。一日内,夫妻双双被送往宜宾市拘留所执行拘留。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按照省、市法院部署,我院定于8月至10月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执行大会战专项行动,并于8月13日至8月15日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执行行动。”该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此次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克一批涉党政、涉金融、涉弱势群体、涉特殊群体等类型的执行案件,腾迁、腾退房屋土地,曝光惩戒一批失信被执行人,拘传、罚款、拘留一批被执行人,打击一批拒执犯罪案件。”

  在当天的行动中,翠屏区法院共拘留被执行人4名,查封房产7套、土地1处,查扣车辆18台;扣划存款31万元,执结案件11起,执行到位案款137573元。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