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法院“一站式”解纷团队来了一位“全能通”
2019-08-14 19:57:28
 

    中国法院网讯 (王丹凤)   “做生意,过日子,难免遇到纠纷,打个官司费时费力费钱,还伤感情。”站在北京市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的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前,企业负责人郭先生边忙着根据界面提示进行点选边说:“有了这台机器,不用花钱请律师咨询了,不但省钱还节约时间和精力,也为法院节约了司法资源。”不出5分钟,张先生就拿到了一份诉讼风险评估报告,上面提示着:诉讼风险分数高,败诉可能性极大,建议走调解程序。随后,他走进调解中心申请调解,放弃了诉讼。

  据了解,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在诉源治理中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促进作用,房山区人民法院在辖区内人口密集的社区、景区和调解组织配备,对常见的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等15类民事纠纷提供全方位法律咨询、进行可视化诉讼风险提示。老百姓遇到了纠纷,可以直接在这台设备上输入案件情况,免费评估诉讼风险、计算诉讼费用,并可获知解决途径、相关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设备上线运行短短2周,就生成了1000多份诉讼风险评估报告。

  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被称为诉讼圈儿的“黑科技”,又被称作“全能通”,操作简便。第一步,从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15类中选择案由;第二步,系统进入答题页面,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输入相关信息和诉讼标的额等数据;第三步,点击“提交问卷”按钮,就能生成案件相对应的报告,报告上的风险分数越高,表示败诉的可能性越大。此外,还能查看行动建议、解决途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相关案例等其他内容。这份报告既可以当场打印带走,也可以通过扫码下载到手机查看。有了线上线下“全能通”的助力,老百姓们花五分钟出一份评估报告,在调解组织找调解员进行调解,速度快的,当场就能出具调解协议,然后调解组织会将协议集中带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一周左右时间就能拿到跟法院判决具有同等效力的裁定书,高效、便捷、免费还权威。

    据悉,该院推行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社会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好评度百分之百。自2017年实施以来,已经对调解组织制作的1600多份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带动了五千多件纠纷在诉讼渠道之外化解。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