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坚定信仰者
2019-08-15 08:49: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奇策
 

  初心如恒心,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论述集中概括、准确表达了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我们不仅要将这句话铭刻在心中,更要付诸于行动,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一是拧紧人生总开关,坚守理想信念这一初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走什么样的道路。理想信念如同定盘星,可以使我们明确方向、振奋精神,可以使我们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地追求目标。特别是在困境和逆境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透过乌云和阴霾,看到未来和曙光。试想,船舶在大海中航行,如果没有灯塔的指引,必将偏离航线,最终背离目的地。今年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98年的风雨兼程,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政治信仰不改变,理想信念不动摇。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然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但是没有忘记来时路。正因如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有的人走着走着,渐渐忘记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最终走向堕落腐化。正反两方面的事例生动说明初心不能忘,要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心无百姓莫为官,坚持以民为本这一初心。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法院前面始终有“人民”二字,充分表明了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从宏观上看,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和定分止争的职能定位,决定了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忧最怨的问题,着力消除痛点、攻克难点、疏通堵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微观上看,如《之江新语》中所说,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以诉讼服务为例,每一次导诉、立案、信访接待,我们习以为常,可能认为这只是点滴小事,但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能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在于我们能否做好每个细节。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法院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要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情怀,践行好民心这一初心。

  三是法平如砥、执法如山,恪守职业操守这一初心。学习法律的人,常常自诩为“法律人”。那么值得思考的是,法律人与非法律人有什么区别?过硬的法律素质是自称为法律人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法律人应当具备崇高的职业操守。这种职业操守,不仅是道德范畴的要求,更是法律范畴的要求。比如,法官法规定了法官必须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法官应当勤勉尽责,清正廉明,恪守职业道德等。正是因为有了职业操守的约束和指引,我们才能在是非善恶面前做到择善固守,从容自信,才会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活动的价值追求和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才不至于背离守护公平正义这个初心。法院工作特别需要职业操守,失去职业操守,会引发司法领域“塔西陀”效应。因此,法律人要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才能不闯红灯、不越雷池。

  (作者系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