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拒执人“躲猫猫”司法拘留促兑现
2019-08-15 17:32:1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吴迪 贺文杰
 

  “玩失踪”“躲猫猫”是被执行人惯用的耍赖伎俩,然而,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近日,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陶奇钧和胡欢巧施妙计,将在某驾校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夏某拘传到案,并成功促成部分借款兑现。

  3年前,被执行人夏某与申请执行人余某合伙经营某驾校,因经营不善,余某与夏某协商退伙。夏某向余某出具借条将清算款转化为借款,但约定履行期限届满后,一直未予偿还。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夏某一直处于“消极失联”状态,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该驾校调查,夏某却一直避而不见。

  2019年7月24日下午,垫江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申请执行人余某“线报”,确认被执行人夏某已驾车回到该驾校,便立即启动“执行快反”机制,驱车30公里赶往驾校。

  经过勘察,陶奇钧发现该驾校有两栋大楼,仅有一个出口,被执行人夏某有很大可能藏匿其中,便立即上报执行指挥中心决定实施搜查。陶奇钧一方面对夏某家属耐心释法,分析利弊,希望其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一方面责令该驾校工作人员开启房门,逐屋搜索。第一栋楼,驾校人员积极配合、快速开门,夏某家属态度消极,对释法析理置若罔闻;第二栋楼,驾校人员眼神闪烁、推诿不前,夏某家属神情紧张,开始向法官和申请执行人哭穷卖惨,大打苦情牌。陶奇钧警觉其中定有蹊跷,立即决定对第二栋房屋采取强制开启。

  果然,开门之后在一楼门市发现了被执行人夏某停放的私家车,胡欢料定夏某肯定躲在楼上,便对着驾校大楼大声传唤夏某,并告知其恶意逃避执行的严重后果。迫于法律后果的震慑,夏某终于现身,执行干警将夏某及其名下车辆一并拘传回了法院。

  在释法析理、耐心劝说无果后,垫江法院执行局经合议,决定对“油盐不进”的被执行人夏某进行司法拘留,看见拘留决定书的夏某立马认怂,主动承认妄图逃避执行的错误,还当场联系其亲属代为偿还2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分期履行和解协议。

  至此,该案执行告一段落,从启动“快反”到部分兑现,时间已从艳阳高照流转到月朗星稀。垫江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一直在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路上全力以赴,累并快乐着。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