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拒执人不还款 人心尽失急履行
2019-08-16 15:54:1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许长缨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的执行案件。该案中的拒执人竟然主动打电话给法官要求还钱,原因是其还要面子和名声,请求法官以后别来村里找他了。

  “朱法官吗?我是张某某,我要还钱。”被执行人张某某来电说,“我就是你今天到义乌佛堂找的那个人,你现在在办公室吗?我已经准备好了现金,马上就来法院付钱。”电话那头的人语气很急切。一个小时后,被执行人张某某就火急火燎地赶到法院,二话不说就支付了执行款。

  事情要从2018年说起。张某某因醉酒驾驶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法院判决其赔偿损失88261.32元。经多次催讨,张某某以各种理由拒不还款,申请执行人于2019年5月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原本是很简单的一起案件,但判决生效后,张某某没有主动履行才进入执行程序。我对他的财产进行了‘四查’,冻结了他的银行账户,可惜其账户上只有25303.04元,钱不够。”法官朱国扬说。“我给张某某邮寄过法律文书,也给他打过电话,但他都没当一回事,找各种理由推脱。没办法,我只能去他们村上走一趟。”于是,朱国扬带着特勤、驾驶员专门到被执行人张某某所在的义乌市佛堂镇张宅村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在村委会的通知栏里张贴了执行通知书等,引来了很多村民的围观。

  “早上我们去村里的时候,村委会没人在,正好对面有个老年协会,很多村民平日都聚在那里活动,所以我们就过去询问了张某某的一些情况,‘顺便’普普法。”朱国扬笑着说,“没成想,这个普法效果确实好,我们前脚才回办公室,张某某就主动来电话要付钱,还请我们法官不要去村里找他了,就这一趟村里人都在议论他,他的面子上挂不住,名声也很难听。当天下午,张某某就过来把剩余的64183元执行款全部付清了。”

  “执行也是讲方法的,像张某某这样的被执行人其实内心还是在乎面子和名声的,所以我们利用执行的机会走村入户去普法,这样既能完成必要的案件执行调查,又能警示和震慑心存侥幸的失信者。此举不但能取得较好的执行成效,同时也是向社会传递弘扬诚信的正能量。”朱国扬表示。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不诚信者没有立足之地。在此也警告被执行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切实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才是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