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法院邀请金融机构助力推广“微法院”立案 
2019-08-17 16:42: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彭屏 邱晶
 

  8月16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举行全市金融系统网上立案、微法院立案暨防范金融风险法律实务培训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宜宾分(支)行及宜宾市商业银行、宜宾农商行等20家金融机构派员参训。

  据了解,随着科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已进入掌上互联时代,“四川微法院”将原有的“让当事人跑路”模式改变为“让数据流转”新方式,通过一个手机即可立案。“作为全省微法院试点法院,我院将加强同各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各银行网点推广微法院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网上和异地立案难问题,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该院副院长胡浩表示。

  在当天的培训会上,该院立案庭、审管办等部门法官、技术人员轮番上场,采用现场演示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微法院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操作流程,让与会人员知原理、会操作、能运用。该院民二庭法官开展了“送法进企业”防范金融风险法律实务培训,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分析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讲解了合同文本规范、合同签订过程规范、贷前资信审查、合同履行中定期跟踪监管等涉及的法律法规,指出了金融机构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对违约情形的约定、对印章的审查义务、对抵押物状态进行后期动态监管及贷款人地址确认等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就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合同文本、做好风险防控、减少呆账坏账、提升诉讼胜诉率及执行到位率等方面提出了司法建议。培训现场,法官和与会人员频繁互动,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和困惑。

  培训结束后,各金融机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干货”很多,收获满满,将积极支持“微法院”立案的推广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运用,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杜绝违法违纪、违规信贷、资产流失等问题发生。

  “下一步,我院将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新模式,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微法院立案、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效率,做到手机点一点、诉讼全搞定,用优质高效的立案诉讼服务,赢得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该院立案庭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