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社会治理短板 注重跟踪反馈情况
江西就涉黑恶案件发出278份司法建议
2019-08-18 09:10: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陈建平 张宇欣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法院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7月25日,全省法院就涉黑涉恶案件共发出司法建议278份,其中就涉黑案件发出司法建议34份,就涉恶案件发出司法建议244份。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司法建议工作,要针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行业管理的漏洞、社会治理的短板等,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的司法建议,推进专项斗争与社会治理工作一体落实、相互促进。江西高院在审理一起涉黑案时,向当地政法委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由政法委召集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进行整改、反馈,成效明显。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恶势力案件中,结合各单位职责,建议公安机关拓宽财产线索渠道,司法局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管教育,当地政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司法建议更具操作性。

  司法建议发出后,江西法院还特别注重跟踪反馈。江西高院就审理的一起涉黑案,围绕加强对涉赌、涉枪等违法犯罪查处力度等5方面提出司法建议。相关单位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主动对照建议内容,明确问题调查和整改,并逐项进行落实,随后在2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对法院进行了反馈回函。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