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警会”上的中国法警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参赛侧记
2019-08-19 20:19: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徐智超 陈蒙华 刘晓倩 杨杰
 

  “龙sir!今晚挥出你漂亮的一拳!”8月12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公众号的一则消息迅速传遍各个司法警察微信群、朋友圈。这是该院干警为出征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拳击比赛的司法警察龙海犁发出的最强有力的战斗号角。最终,龙海犁不负众望、过关斩将,战胜多位IBF注册的职业拳手,勇夺81公斤级银牌。本届世警会上,中国法院司法警察取得了6金8银11铜的成绩。

  整装待发

  世警会素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本届世警会是该赛事首次在亚洲城市举办,共设48个常规体育项目和8个警察、消防员专业项目,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参赛。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接到世警会筹委会参赛邀请后,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提升司法警察战斗力、凝聚力和职业尊荣感的有力契机。经周强院长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亲自签发参赛通知,鼓励各级法院司法警察积极踊跃报名参赛,并要求所在法院给予适当的时间和训练保障。通知下发后,迅速得到了广大司法警察的积极响应。来自25个省(市、区)法院的205名司法警察报名参加了47个项目的比赛,既有田径、半程马拉松、游泳等相对热门的项目,也有巴西柔术、空手道、橄榄球等相对小众的项目,体现了司法警察队伍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

  司法警察人员基数较小,平时分散在各个法院工作,基本没有自己的培训基地和专门院校,更没有特警队、警训队等机构,硬件设施缺乏,加之七十周年大庆安保、“扫黑除恶”、切实解决“执行难”等专项工作任务繁重,无法统一组织参赛队员开展规范集训。全体参赛队员倍加珍惜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警察奥运会”,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业余时间因地制宜开展自我训练,有的自费聘请专业教练进行指导,有的互相“结对子”共同提高,还有的主动加入其他警种的集训队接受培训。为了节约人财物投入,在司法警察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法警跑团”这一目前司法警察队伍最大的群众体育组织,联合四川当地部分司法警察义务承担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下设纪检组、宣传组、外联组、执行组等,全力做好参赛队员的管理和保障。吉林、贵州、泉州等地还举行出征誓师、授旗授服等仪式,进一步激励广大队员的参赛热情。

  法警雄风

  出征前,各级法院领导鼓励参赛干警不要在意名次,关键是要赛出风格、赛出友谊,通过比赛展现司法警察的良好风采。带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初衷,赛场上,队员们主动融入世界警察大家庭,奋勇拼搏,展现出了不俗实力,在世界级赛场上留下了中国法警的英姿。

  钢铁女警。27岁的上海一中院司法警察陆清宇在女子“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自行车、跑步)比赛中表现出色,夺得18+组金牌。陆清宇虽然是上海法院系统运动会100米、800米、立定跳远等项目的冠军,但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为了备赛,这位上海姑娘从6月底开始就抓紧下班时间争分夺秒地进行针对性训练,每逢周末更是四点半就起床晨练。游泳是她的短板,为了更好地备赛,同事们为她多方协调训练场地,做好辅助工作。“这次比赛的成绩比我5月份第一次游泳训练时的记录整整快了5分钟,我今天的成绩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所有的战友和我的警队。”赛后,陆清宇由衷地感谢道。

  飞驰人生。广东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司法警察赖福安,从警前曾经练过田径十项全能。世警会报名消息传来时,赖福安还有些犹豫,认为自己已经“35+”了,早就过了最佳竞赛年龄,竞技状态远不如从前。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下,他还是决定重返赛道,继续自己的飞驰人生。赛前几周,赖福安在训练中扭伤了脚,但他没有放弃,而是调整训练节奏,坚毅又科学地面对伤痛的挑战,最终在男子田径110米跨栏项目中摘得35+组金牌。“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必须拿出敢于亮剑的精神,全力以赴!” 

  站在领奖台上,国歌奏响,国旗徐升,之前训练的汗水、伤痛、努力都化作了此刻的荣誉与自豪。

  泳池追梦。作为本届世警会上独得两枚游泳铜牌的女警,福建漳州中院的温瑛瑛无疑是抢眼的。少时因为一次意外,她失去了作为职业游泳运动员的机会,也从此与奥运梦无缘,但她心中的游泳梦却从未停歇。2014年、2018年连续2届福建省运会,她都夺得50米自由泳和蝶泳的冠军。本届世警会,她又摘得了50米自由泳和蝶泳项目35+组的铜牌。“只要心中依然有梦,我将一直追逐下去。”温瑛瑛赛后坚定地说。

  最强生存者。这是一个对运动员体力、耐力、毅力考验最大的项目,包括5公里长跑、铅球、100米短跑、100米游泳、20英尺绳索攀爬、卧推、引体向上、障碍赛等8项内容,至少需耗时九个小时,运动员需连轴转不间断地完成,唯一的休息就是转场的点滴时间。之前由于没有中国选手参加,该项目一直被外国选手所垄断。本届世警会上,来自南昌铁路运输法院的司法警察罗杰英,作为该项目唯一的中国选手,在面对人高马大、经验丰富的外国选手时,他毫不怯场,充分发扬了司法警察敢打敢拼的精神。虽然由于对英文口令用语不熟悉,导致卧推项目没有按照指令进行,遗憾失分,但仍以其余7项的好成绩获得了总分第四名。

  欢乐与荣耀

  本届世警会的主题是“欢乐与荣耀”,意在让全世界的警察和消防员在这一盛会中感受到警察大家庭的欢乐团结和警察职业的荣光。世警会上的中国法警们用团结友爱、奋力拼搏的精神诠释着“欢乐与荣耀”的主题。

  最善引领的总队长。作为开幕式中国警察方阵司法警察团副领队的吉林高院法警总队总队长耿若原,是一位善于弘扬马拉松精神,鼓舞激励警务工作的总队领导。 从2017年起,他就多次组织总队干警开展“重走长征路、奔跑马拉松”“拉体能、精技能、,跑半马”等活动。本届世警会上,他取得了男子半程马拉松55+组第24名的成绩,也带领吉林法院全体参赛人员顺利完成了比赛。“感谢最高法院组织我们参加世警会,我的队员们在比赛中收获了快乐和团结。”耿若原赛后如是说。

  上阵父子兵。来自安徽界首法院的王树星、王思翔是本届世警会上唯一的一对司法警察父子。父亲王树星参加的是公开水域项目,王思翔则报名了半程马拉松和200米。王树星用公开水域55+组第六名的成绩证明了什么是老当益壮,王思翔则用人生首个半程马拉松证明了什么是敢于挑战自我。这届世警会对于他俩而言,不仅是从警生涯的宝贵经历、珍贵回忆,更是父子深情在法警精神上的交接与延续。

  坚守初心的老法警。原江苏省南通市中院法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旭明,是本届世警会中国法警队伍里最年长的女警,也是唯一一位已经退休的同志。她是一名标准的奔跑者、一位典型的追梦人。脱下警服,却永远放不下法警情节的她早在3月份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赛。8月的成都天气炎热,都江堰赛道的连续上下坡更是让她的腿伤复发,可骨子里不服输的血性让她坚持跑完了21公里。“我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依然在追梦,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前行。”赛后的她如是说。

  多警种“合成作战”。为了鼓励更多的警察能够参加比赛,本届世警会允许集体项目跨警种组队参赛。贵州法院5名同志与贵州公安、江苏公安共同组成球队参加五人制足球赛。广州中院司法警察吴震陵会同其他警种的10名同志组成中国警察猛狮联队,参加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力克由意大利、英格兰、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组成的国际联队,闯入决赛,最终获得亚军。更有内蒙古法院司法警察魏立新,在男子田径4×400米决赛中,分别与香港警察合作夺得40+组铜牌,与加拿大警察合作夺得50+组铜牌。赛场上挥洒汗水和笑声之余,更是构建警察职业共同体的豪迈和荣耀。

  激情澎湃的十八届世警会已经落下帷幕,参赛队员们也已脱下战袍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全体参赛队员永远不会忘记赛场上大家为了中国法警的荣誉奋勇拼搏的场景;也永远不会忘记开幕式上万人起立齐喊香港代表队“雄起!雄起!”的袍泽之情;更不会忘记向牺牲的警察和消防员群体致敬时立下的“有我在、平安在”铮铮誓言。他们正在把比赛中凝聚起来的团结、友爱、拼搏精神,带到日常司法警察工作中去,不忘从警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实现“小警种、大作为”!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