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
——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一周年纪实
2019-08-20 09:53: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严剑漪
 

  一年很长,12个月,365天,8760个小时。

  一年很短,受理6600多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1100亿,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纲要,首创证券示范判决机制,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举办金融司法国际研讨会,承办学术研讨会……时间转瞬即过。

  “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很拼!”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说。

  新时代新法院

  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8月20日,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成立,无数目光都聚焦在黄浦江畔,中国的金融司法从此步入新时代。

  “初创期很艰苦,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借鉴,但我们一直瞄准一个方向,那就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形成解决金融纠纷的‘中国方案’‘上海实践’,使上海成为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赵红说。

  回想这一年,赵红很感谢党组成员之间的紧密团结,整个院党组身先士卒,带领着一支充满士气的队伍在战场上冲锋陷阵。

  2018年10月18日,赵红敲响上海金融法院第一槌,一起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正式开庭,众多媒体和金融专业人士赶往现场旁听,该案由赵红担任审判长,与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一庭庭长单素华、资深法官任静远组成合议庭。

  此后,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林晓镍、肖凯先后“挂帅”审理重大疑难的新类型案件,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案、全国首例外国人隐名代持上市公司股份纠纷案……一起起复杂纠纷接踵而至,考验着这家万众瞩目的法院。

  “成立不到两个月就受理案件1100起,案件范围涵盖证券虚假陈述责任、金融借款合同、公司债券交易、质押式证券回购等多种类型。”全国优秀法官、上海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符望笑称自己的“白头发多了不少”。

  而此时的上海金融法院一共只有73人,其中法官28人,如何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实现效能最大化?如何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以适应金融市场发展的司法需求?

  上海金融法院推出了一套组合拳:采用“大统小分、一专多能”的随机分案机制均衡法官工作量;创建“1+3+3”的专业化审判机制,以审判委员会为指导,在院庭层面分设法官专业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和新型审判团队,辅以专家陪审、专家咨询和专家辅助等专家支持工作机制;“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群体性证券纠纷案件的公正高效化解;推出大宗股票执行处置机制,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建立金融风险司法防范预警机制,为金融审判和金融监管的高效协作提供数据支持。

  “我们一直在创业。”林晓镍说,“这已经成了上海金融法院每个人的口头禅。”

  新定位新作为

  大智者,顺时而动。

  2019年2月21日,上海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海金融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3)》,这份崭新的五年发展路径图让人眼睛一亮。

  根据纲要规划,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有了自己的新定位——到2023年,力争建设成为战略地位突出、司法公正高效、审判水平卓越、精英人才辈出、司法科技领先的“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世界一流金融法院”。

  7月23日,上海金融法院又出台了《上海金融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再次受到各界关注。

  “作为试点集中管辖涉科创板案件的专门法院,依法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金融司法服务保障的责任重大。”参与制定《实施意见》的肖凯说。

  为更好地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在制定《实施意见》前,上海金融法院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规则,主动走访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保护机构等单位,多次举办系列讲座和调研座谈会,充分了解司法需求。

  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步都特别认真,上海金融法院的敬业和专业得到了各方认可:加强与“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等指标相关的工作时,受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咨询团队专家的充分认可;向国务院国资委、上海证监局等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得到及时的积极回应;制定出台全国首个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规定,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批示肯定。

  截至目前,上海金融法院一共推出5大工作举措、10项创新机制,每一条、每一项都与国家金融发展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密不可分。

  2019年5月,由上海金融法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届金融司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外投资者保护领域的专家、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金融机构以及法院和高等院校代表,分别就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司法观点、金融司法面临的挑战、证券投资者保护法案下的投资者索赔等内容开展了深入探讨。

  “建立起以法治化为核心的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是市场监管有效性、公正性面临的新挑战。”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新华表示。

  新视野新使命

  重任在身,时不我待。

  “金融案件裁判能力向来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放眼全球,无论是伦敦、纽约还是东京,法治环境已经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甚至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金融法院成立后,一位法学专家如是说。

  的确,作为中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自诞生的一刻起,便受到了国内外金融界、法律界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2018年8月至今,先后有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上合组织成员国法官研修班五国代表团,泰国、斯里兰卡司法代表团,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咨询专家团队,法院管理国际协会主席以及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政策和经济领事等团队和个人造访上海金融法院,考察交流人数近1500人次。

  其中,英国最高法院代表团对上海金融法院的专业化审判及法官们自如的全英文交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提出了相互交换、共同发布重要金融案件的判决、联合举办研讨会等七方面的合作建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法官研修班五国代表团则非常希望与上海金融法院加强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发挥积极作用;新加坡最高法院代表团则期待着上海金融法院能为亚洲各国金融司法提供越来越多可供学习借鉴的有益经验。

  “金一代”法官们让世界同行刮目相看,“金一代”法院的智源大数据平台也让国内大V们赞叹不已。

  在一场名为“新时代遇见新法院——微博大V进法院”活动中,5位来自金融、司法、互联网界等领域的微博知名认证博主兴致勃勃地走进上海金融法院。

  “我们通过对金融审判案件电子卷宗和结构化数据的深度发掘,从金融行业、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等多个维度的涉诉信息中,提炼分析出影响金融安全和金融稳定的潜在风险,为金融审判和金融监管的高效协作提供数据支持。”上海金融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信息中心主任钟明向大V们演示着平台功能。

  “希望上海金融法院能够更多地尝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在国际上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大V之一@向小田忍不住感叹。

  2019年4月,上海金融法院与国内顶尖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法律决策咨询、联合开展金融风险防范专题研究以及复合型高端金融法律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必须具有现代化的审判思维、国际化的司法视野和专业化的知识能力,上海金融法院的每一个人都将为此全力以赴!”赵红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