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县法院强制执行一起相邻权纠纷
2019-08-22 09:58: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马骏 范海涛
 

  2019年8月21日,河南省南召县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了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彰显了法律权威,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陈某与席某两家系近邻,两家的出路都交汇到村通公路上。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两家人却因为出路时有矛盾发生。先是席某在路上栽了一颗树、堆放着一大堆石头和一个农用车;2018年1月,席某的后山墙又出水留到陈某的出路上,将其出路侵蚀毁坏。几件事攒下来,致陈某心生不快,两家矛盾不断升级。后经村镇多次解决未果,陈某无奈,诉至南召法院。2018年12月,经南召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被告方席某移走树、石头等东西,并将路面硬化。其次,还要保证后墙出水自南向北排水,其他路面由原告方陈某硬化。以上内容于2019年4月30日施工完毕。调解书生效后,席某没有主动履行,并且没有将树、石头等东西移走,致使陈某也无法动工。后陈某向南召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马松接到此案后,向被执行人席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席某仍然没有履行。马松始终注重调解,多次实地走访,对双方开导调解,但在申请执行人陈某作出让步后,席某仍然固执己见,拒绝履行。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陈某的权利,南召法院决定强制执行,直接将树、石头和农用车移走,将后山墙出水改道。

  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农民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但仍有部分人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为了保障居民的权益,鼓励大家依法维权的方式,从而防止私下无法解决导致矛盾一而再、再而三地激化,执行工作必须要强保障、有力度、显权威,方能为民化纠纷、解难题、让人民信赖。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