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解纷强质效 便民诉讼提公信
永兴法院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9-08-22 10:01: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伦波 刘芳 李 果
 

  日前,在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湖南省永兴县人民法院交通审判点仅用了半天时间,就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妥处了纠纷,当事人当场兑现156万元案款。

  据了解,2019年,永兴法院扎实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永兴法院专门成立交通审判点,实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1至7月审结交通事故纠纷248件,该类案件审限由过去的83.3天缩短至23天,90.4%的案件实现了当场调解、当场确认、当场兑现。

  此外,为提高审判质效,永兴法院先后制定出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方案》《速裁规则》等多项规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立速裁团队,深度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行“简案简办快办,繁案细办精办”,逐步探索形成“引导分流、多元化解、诉调对接、专业审判、简案速裁、繁案精审”的工作机制。1至7月,永兴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办理案件617件,98.4%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实现90.23%的服判息诉率。

  同时,永兴法院出台《摇号分案制度》,案件受理后,直接由立案庭采用摇号分案的方式直接将案件分配到员额法官个人。“实行摇号分案全覆盖制度,让所有审执案件的分案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使得法官工作量的分配更加均衡科学,还能够从源头上有效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能有力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永兴法院立案庭庭长阳海盛说。

  永兴法院还利用被确定为湖南省“电子法院”试点法院的契机,大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目前,当事人通过“一张网”,便可实现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缴费、证据交换、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等多项诉讼自助服务。1至7月,永兴法院网上立案128件,诉讼当事人(代理人)通过网银、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诉讼费418件,缴费金额达81.24万元。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