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执行法官倾情化解赡养纠纷案
2019-08-22 10:31: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聂涛 张珍丽
 

  8月21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通过法理并用、耐心规劝,使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安徽省界首市沙北某村的原告卢某今年83岁,膝下育有二男二女共四个孩子。在卢老汉夫妇的精心呵护下,子女们如雏鸟出笼,早已婚嫁,成家立业。两年前,卢老汉的老伴因病撒手人寰,卢老汉的生活陷入困境。其子女们因在分家析产中对父母颇有微词,对赡养老父亲互相推诿,老来无助的卢老汉的赡养成了难题。经族人和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果,卢某将四个子女告上法庭,要求对其尽赡养义务。判决生效后,四被告依然不履行赡养义务,卢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四名被执行人无视法律和道德人伦,依然不履行赡养义务。执行法官考虑到该案系家庭矛盾所致,不宜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便从有利于修复亲情出发,决定采取柔性执行。鉴于申请执行人卢某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于是执行法官深入双方当事人住所地做调解工作,以修复其亲情裂痕。

  8月21日,执行法官来到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村子里,将四名被执行人传唤到村部进行批评教育。执行法官向四名被执行人阐明“百善孝为先”的箴言,告知四被执行人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法定义务。

  经过执行法官释法析理耐心劝说,四名被执行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定痛改前非,当即表示愿意履行自己的义务,赡养耄耋之年的老父亲。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卢某的四个子女按月依次轮流将其父亲接回家中赡养,卢某的生养死葬所产生的费用四人均摊。至此,该起闹得沸沸扬扬的赡养纠纷案件尘埃落定。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