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中院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主题教育效果
2019-08-22 14:56:47
 

    中国法院网讯 (占飞鹏 颜佳 李玉新)   今年以来,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慢作为”顽疾,提升司法质效,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院干警提振精气神,营造务实高效、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现阶段,该院审判质效显著提高,服务水平明显改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争创一流工作提供了强劲动力。

  政治学习是提高干警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党性修养是法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前提和保障。该院由机关党委牵头,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日(政治学习日)、“三会一课”、廉政教育等活动,要求干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党纪法规学习、专业技能学习,在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绷紧纪律之弦、牢记为民初心、提升专业素养。通过系统性的政治学习,干警进一步增加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觉悟,有效破除了得过且过、自放自纵的不良心态。

  建章立制和明晰责任是有序开展“党建+”整治作风问题的先决条件。该院结合工作实际,经过党组班子充分酝酿,建章立制形成了《中共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整治“慢作为”的实施意见》,划清明晰部门、层级、个人职能责任,使党员干部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运转。明确党组书记是管党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及时听取司法“慢作为”整治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党组成员强化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意识,带头执行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抓实抓细抓紧分管部门各支部司法“慢作为”整治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委强化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党建年度工作任务,指导各支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机关纪检改进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全面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司法“慢作为”整治不力的严肃查办。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打造成为向司法“慢作为”宣战的主阵地。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想干”、大胆“敢干”、提速“快干”,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效果怎么样,执行是关键。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剖析现阶段中存在的“慢作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整改,并做好组织活动记录、总结工作,将整改措施和成效整理成图文材料及时报送至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会同督察办针对整治成效开展专项督察,并定期以文字、图片等形式通报各支部和党员干部上一期间整治司法“慢作为”工作的不足、成绩、亮点,并提出整改意见,对慢作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矫治,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能有效激发干警参与整治工作的内生动力,发挥出正负激励作用。在深入整治“慢作为”过程中,该院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司法“慢作为”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干警向先进看齐、向模范看齐,推动形成更加优良的司法作风。同时,强化督察考核结果的应用,对不同的督察考核结果区别对待,分别进行嘉奖、表扬、批评等正负激励,不断调动各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截止8月中旬,上饶中院诉讼类结案率达75.29%,环比增长14.42%,结收比达82.47%,环比增长11.09%,人均办结案数36.6件,环比增长31.8%,整治慢作为行动初见成效,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通过发挥党建优势,凝聚干事合力,进一步推动该院司法质效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