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接受监督
——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侧记
2019-08-23 09:02: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江良局 屈庆东
 

  为切实做好法院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畅通民意表达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6月下旬至8月中旬期间,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分4批组织邀请各县市区市级人大代表共89人次,以片区交叉进行方式,走进中院和12个辖区基层法院及有关企业等,向人大代表介绍法院历史,传播法院文化,通报审判执行工作,倾听代表意见建议,共谋法院发展进步。

  8月12日,在济宁中院,来自县市区的人大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文化展板、现场演示、座谈交流等,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期间,代表们观看了法院网络信息化建设专题片,观摩了法院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人大代表们对市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市中院主动组织的这次活动,能切身感受到法院的各项工作在不断发展、不断创新。让我们亲眼看到了法院的工作亮点。特别是参观了智慧法院建设、司法公开力度和一站式便民诉讼服务,感到很震撼,备受鼓舞。”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严谨高效的运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济宁中院从公正司法、为民服务、队伍建设、清正廉洁、其他工作等方面,发放了书面征求意见表,收到意见或建议80余条。活动中,还组织视察了20处人民法庭、参观了13个企业或工业园区展览等,让代表了解法院为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服务的有关情况。

  人大代表对近年来全市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法院积极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同时,对组织代表视察法院主动接受监督赢取支持的做法表示赞赏。

  人大代表不辞劳苦深入法院一线现场,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济宁中院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切实抓好落实。决心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切实维护济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