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安县法院阳露:30年的法院情结 不变的初心坚守
2019-08-23 09:30: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阳露
 

  1988年6月,我带着对法官职业的崇敬,怀着对神圣法律的向往,走进了四川省江安县人民法院的大门,转瞬间已过三十年,从当初那个刚走出校园青涩、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法院干警。

庭审现场

  三十年风雨兼程,伴随着江安法院的发展壮大;三十年寒来暑往,见证了司法体制改革演变的进程。

  从江安镇法庭,到行政庭,纪检组,立案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和共产党员,虽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举,但有我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公正司法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处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热血和激情献给了我最忠爱的江安法院。用三十年的坚守,荣获一枚沉甸甸的天平荣誉奖章。

  漫漫三十年,很长,长得足以让一个青葱少女已进入知天命之年;三十年,很短,短得让我在这三十年间只做两件事——审判工作和纪检工作。

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庆典上

  进入法院后,曾担任过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行政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纪检组组长等职位。

  记得刚进法院时,我被分配到了江安镇人民法庭工作,那时候法院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或是退转军人安置,老审判员大多非法律专业出生,虽然没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但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处理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赡养、打架斗殴引起的赔偿、田边地角纠纷等案件的能力很强。

在中院举办的晚会上与同事们用小品《上访》再现工作情景

  江安镇法庭的庭长和审判员都是退转军人,说话嗓门大,做事干脆利落。在师傅们的严苛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很快熟悉书记员工作,能从当事人纷乱的陈述中归纳出争议焦点,用钢笔记录完整的庭审过程;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审理、一件件纠纷的化解,到当事人家里、街道厂坝、田间地头送达,调查取证,学会如何与当事人交流沟通、处置突发情况。在工作配合中,潜移默化的从师傅们那里学习积累工作经验。

  虽然我不是法律科班出生,但系统接受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教育在职培训以及各类专业培训,掌握了一定的法学基础理论,十三年的基层法庭工作,七年的行政审判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成长的印记记录了我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的历程。好多时候我都记不起在街上热情招呼我的人姓甚名谁,但知道是我曾经办过案件的当事人。这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当你用心对待当事人,他们也会给你最淳朴的回报。

  2007年2月,我被任命为江安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开启了我工作经历中的另一段航程。

  在任纪检组长的十年间,我深知只有把自身的纪律作风建设放在监督他人之前,用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律己修身的尺子,才有底气去开展监督、执纪、问责。

  作为纪检组长,我的职责定位是负责协助院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院党组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监督。每年年初拟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对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细化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纪实手册,明确主体责任具体任务、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履行监督责任,抓好纪律作风督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院党组的参谋助手作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2007年以来,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连续获得市中院和县级先进集体表彰,纪检组和个人分别被省高院表彰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17年,随着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中央顶层设计的方案陆续出台,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我因自身身体原因,主动辞去了江安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职务,也没有进入员额法官序列,服从党组安排在立案庭作为法官助理负责委托鉴定工作。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三十年间,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亲身经历了法治建设的进步,见证了江安法院从曾经的低矮潮湿的旧平房,到现在的审判综合大楼;从最初的简陋办公设备、手工笔录到现在的信息化、大数据、办公条件现代化法治完善的全过程;从当时的藏蓝色制服、大盖帽、红色天平肩章到现在的藏青色小西装、法袍,变化的是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步伐,不变的是法院人辩法析理、定纷止争、守护公平的初心。

  三十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法院事业,没有后悔,没有遗憾,只有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法院普通干警,我将牢记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乐观的心态继续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尽一份绵薄之力,祝愿江安法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单位:四川省江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