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两月执结案件217宗 执行到位2000万元
广东惠州:两月执结案件217宗 执行到位2000万元
2019-08-23 11:05:12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蔡雯 陈海燕
 

  自“南粤执行风暴2019”打响以来,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部署,在6月至11月全面集中开展专项执行活动,进一步加大采取拘传、拘留、罚款、限消、纳入失信名单、追究拒执罪等措施的力度,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营造对拒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活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大亚湾区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445宗,申请金额16712.40万元,执行完毕217宗,执行到位金额2004.32万元,共拘留1人,罚款3人共3000元,限制高消费284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6人,公开曝光11人,悬赏公告1人,腾退清场4处。

  送拘途中醒悟,被执行人立即还钱

  2014年,被执行人赖某分4次向申请人刘某借款共4万元,但到期未偿还借款本息。经多次讨要无果,刘某一纸诉状将赖某告上法庭。经审理,法院判决赖某应偿还刘某本息4万余元,但赖某迟迟不予偿还,无奈之下,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承办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并未发现赖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赖某被传唤到庭后,声称借款已还,但还款时未拿回借条,也未让对方出具收条。基于信任,承办法官同意给足15天时间,让其去市中院提起再审,然而迟迟不见再审受理结果。

  见案件难有进展,执行法官决定把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好好沟通。在一番释法明理和耐心劝说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赖某的欠款本息及诉讼费共计5.2万余元,在4月30日前付给刘某2万元,余款在8月31日前付清。然而,达成协议后,赖某却再次“爽约”,甚至采取不接电话、不回信息来逃避。

  7月31日上午9时,根据刘某提供的行踪线索,承办法官得知赖某正在家中,立刻组织执行干警和法警驱车前往,准备将其拘传到庭。在拘传过程中,其家人和邻居上前阻挠法院干警和车辆,其父甚至以法院干警联合黑恶势力抓捕他儿子为由报警。派出所干警到场了解情况后,表示理解和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见报警无效,赖某又“出招”,称其已向市中院提起再审且已受理。执行干警立刻现场与市中院确认,得知该案已驳回再审。

  由于赖某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决定对其依法司法拘留。就在体检完毕准备送拘途中,赖某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忙跟家人一起向送拘干警求情,承诺配合执行履行义务。当天下午,赖某如约向刘某支付了2万元债款,并承诺余款将于12月31日前还清。

  鉴于赖某之前达成协议后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且在拘传过程中妨碍执行公务,法院决定对其依法罚款1000元,以示惩戒。赖某表示认罚,并当场缴清了罚款。

  达成协议还爽约,父子被罚2000元

  2011年6月13日,申请人梁某与被执行人魏某等人涉地皮交易纠纷一案,因涉案地皮被有关部门盘整,无法办理过户,梁某向区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后判决:确认双方签订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无效,被告魏某、严某应向原告梁某偿还包括土地转让款、利息损失及案件受理费共计9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魏某、严某二人一直未履行付款义务,梁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通知被执行人魏某和申请人梁某来到法院。在法官的释法析理下,双方自愿达成和解:被执行人魏某同意在签署协议当天先支付10万元,余款34.64万元在2018年1月30日前全部付清,其儿子作为协议担保人承担连带责任。

  协议达成,被执行人却失约了,梁某迟迟未收到余款。今年7月3日,法院决定依法对该案恢复执行。执行法官再次将双方传唤到法院进行沟通,对魏某进行耐心释法析理,并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最后魏某当天把案款还给了申请人。

  鉴于被执行人及其担保人达成前述和解协议后,仍没有履行协议约定的还款义务,且长期规避执行,法院对被执行人父子各罚款1000元,被执行人表示认罚,并于当日缴清罚款。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