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朋友极少应酬 亿万身家老板“低调”的背后……
2019-08-25 09:47:36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梅建明
 

  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男子刘某,今年44岁,做着贸易生意,坐拥7家公司,身家过亿。这样一位事业有成的老板,在家人及朋友、下属眼里,却是极其低调,从不外出应酬,抛头露面。然而,今年8月初,湖北鄂州警方和南京警方联手在江北将刘某抓捕后,外人这才知道,这位大老板“漂白”了身份,竟然涉及到22年前在老家的一起命案。而他如此低调的原因,就是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

  为抢工程打斗,无辜男子遭枪击身亡

  时间要回溯到1997年8月23日的早上,在湖北鄂州花湖开发区一早餐摊前,多名男子四散奔逃,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吕某在逃跑过程中,被人用猎枪打伤,最终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随后,当地警方介入调查。

  警方查明,该起案件的主犯是在当地承包工程的李某。李某想接下一港区某开发地块送材料的生意,但此生意刚被另一位老板黄某(化名)谈妥。而李某辗转找到黄某,对方拒绝转让该笔生意,还对其进行了辱骂和恐吓。十分恼火的李某找来朋友王某(化名)帮忙,要教训一下黄某,然后合伙将生意抢过来。

  为此,王某又找来多名帮手,这其中便有刘某。经查,包括指使人员李某在内,该团伙共有7名成员。为壮壮胆,这伙人还特意找别人借来两把猎枪,在对黄某进行跟踪中,最终发现了他的行踪。于是,一行人携带凶器赶到事发的早餐摊前,正在吃早餐的黄某及多名男子发现异常后四散跑开。因未追上黄某,逃跑中落单的吕某被该团伙认为是其随从,遂用猎枪瞄准击发,不幸将其打中身亡。很快,行凶人员逃离现场。

  一路仓皇逃窜,成功掘金后“漂白”身份

  该团伙在事发后逃到外地躲藏,并很快得知被他们误伤的吕某已死亡,且属无辜人员。因涉及到命案,李某便带着这伙人商量逃跑。不过,在出逃前,李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其余6人得知李某已落网后,决定逃往外地避避风头。考虑到目标太大,6人又商量着分散逃跑。数天后,该事件的领头人王某和刘某、袁某等4人乘坐火车逃往湘潭,另外两人则寻找其他藏身之处。在湘潭躲避了20余天后,4人决定继续出逃。经商量后,王某和刘某两人乘火车去海南省海口市,而另外2人则向其他地方逃窜。不过,其他4人逃窜不久后,相继被当地警方抓获。

  到达海口后,刚开始刘某在一小区里当保安,而王某则当起了服务员。刘某因表现较好,意外被一名老板相中做自己的司机。在离开保安岗位时,刘某还推荐王某接替了他保安的位置。因为不敢多说话,只顾埋头做事,刘某很快得到了这位老板的赏识,并帮着对方打理生意。头脑聪明的刘某,顺便打起了自己的如意算盘,很快也拥有了自己的小生意,掘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刘某当司机后,因担心两人在一起不安全的王某,也离开海口了,到北京谋生,后借机开了一家广告公司,也赚到了第一桶金。

  随后,两人绞尽脑汁,用化名办理了身份证,算是“漂白”了身份。

  亿万身家老板落网,称自己终于解脱了

  当年先期落网的李某等5人被依法移送起诉,分别被判处3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然而,主要嫌疑人刘某和王某却一直在逃。令警方没有想到的是,刘某和王某一个身家过亿,一个身家数千万。不过,警方从未放弃对两人的追捕。

  都说善恶终有报,2018年9月份,在河南省西平县警方的协助下,潜逃21年的王某被抓获归案,这为当地警方寻获刘某的相关线索提供了帮助和借鉴。

  今年7月,鄂州警方通过前期线索整合及大数据信息分析,终于查到了刘某的蛛丝马迹。然而,在前期的调查中,警方发现刘某的生意做得非常大,竟然在全国开有7家公司,资产超过亿元。为此,警方非常慎重,经过周密的调查核实,认定刘某就是22年前命案的主要嫌疑人之一,并通过南京警方的配合将其抓获。

  被抓获的刘某长吁了一口气,称自己终于解脱了,22年来他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某一直十分低调,基本不交朋友,也极少外出应酬,基本上下班后就回家陪伴妻儿。而刘某供称,当年为了有一碗饭吃,只要是工作都干,后来即使事业成功了也从不敢跟家里人联系,都怪年轻时走错了路,是该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了。目前,刘某已被押解回案发地作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