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法院15分钟完成沈阳跨域立案第一案
2019-08-26 16:35: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8月26日上午9时,律师赵培海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签收了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传送回来的立案受理纸质材料。该案是沈阳地区法院实现跨域立案的第一例案件。

  根据案件管辖有关规定,该案应由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管辖,赵培海本应前往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立案。立案庭工作人员在对赵培海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当场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小程序填报了当事人信息并上传诉讼材料,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在线审查材料。几分钟后,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通知已成功立案。

  短短15分钟,由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作为管辖法院的整个跨区域立案流程就顺利完成了。赵培海当场表示这样的立案速度比高铁还要快,不仅有效缩短了诉讼时间还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

  跨域立案让简单的立案问题真正技术化、简单化、纯粹化,是立案程序再造于整体司法革新而言的应有之义。跨区域立案也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重点打造的便民服务举措,该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积极推进跨域立案工作进程,立案庭与技术部门协调配合,成功地完成了一件民事案件的跨区域立案。

  跨域立案以现有的智慧法院建设平台为依托,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中的“跨域立案”模块,可以实现中、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法院间的跨域立案,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