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实现跨域立案 让老百姓家门口打官司
2019-08-28 10:42:08
 

    中国法院网讯 (孙立行)   连日来,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先后与周边的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人民法院、菏泽市郓城县人民法院、济宁市梁山县人民法院、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就加强跨域司法服务进行探讨交流,积极推进跨省域立案改革试点工作,与四县法院研究并签订了《关于建立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协作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达成七项共识。至此,豫鲁五县法院在跨域立案的适用范围、操作流程、设施配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形成了长期联动办理机制,异地立案成本高、效率低这一现象在豫鲁五县法院成为历史。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的要求,积极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台前县法院高度重视,主动谋划,先行先试,以便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利用台前县地处河南省东北角,发挥“金刚腿”伸入山东腹地的地理优势,先后与郓城等四县法院签订协议。根据议定书,豫鲁法院之间将实现立案服务一体化,按照法律规定,统一立案标准。五县法院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跨越立案(网上立案)服务窗口,配备相关设施,专人负责,实时办理,即时答复。当事人及代理人选择到签订协议的五县法院就近提交起诉材料立案的,由协作法院先进行诉讼材料接收核对,依托信息平台完成当事人立案材料提交、审核、受理等有关诉讼事项,经管辖法院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管辖法院将《受理通知书》《诉讼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通过电子送达平台送达给当事人。协作法院将代收的相关材料与《送达地址确认书》等一并通过法律文书专递方式寄送给管辖法院,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

  该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实施后,陆续有当事人来台前县法院申请跨域立案。近日,台前县的赵某因买卖合同纠纷想要起诉山东省郓城县的刘某。按照以往的诉讼程序,该案需赵某到郓城县法院进行立案,但是通过台前县法院与郓城县法院签订的议定书,台前县法院立案法官快速完成赵某立案材料核对、数据上传、释明引导等工作,郓城县法院立案法官第一时间接收并作出相应处理,片刻后赵某就收到了郓城县法院“已立案”的提醒……原来可能需要七八天时间才能立上的案子,当事人通过该机制在十几分钟就把案子给立上了。

  豫鲁五县跨域立案联动办理机制的实施,有效地减少了当事人到管辖法院立案的次数,缓解了豫鲁五县当事人跨域立案的奔波之苦,为当事人搭建起了一条跨域立案的“高速公路”,极大地为当事人提供了诉讼便利。

  下一步,台前县法院将“深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作为法院重大调研课题,将立案申请、有关程序类申请、法院之间委托、远程视频运用等诉讼服务事项列入服务清单,以此形成大跨域、大协作、大服务的新格局,全力打造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