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2019-08-28 10:47:37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本院各部门:

  李庆军同志生前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2018年9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郑州逝世,享年54岁。

  李庆军同志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忠于职守,秉公办案,近三年来主审217起案件,无一错案和上访缠诉,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长年超负荷工作使他积劳成疾、身患重病,但他以顽强的毅力默默坚守在审判工作岗位上,用生命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人民法官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是新时代人民法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范。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省法院决定,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学习李庆军同志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

  李庆军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热爱审判事业。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一名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司法审判事业的优秀品质。他常说:“一个农家子弟能从大山里出来上大学,又当上省法院的法官,很光荣也很幸运。人要懂得感恩,我除了办案没有其他本事,必须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个案件。”2014年他被确诊为尿毒症后,每个月都要去北京复查身体,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总是周一乘坐22时12分的K180次列车,周二做完检查就返回郑州,到办公室把当天落下的工作补上。今年9月2日,李庆军在做换肾手术的术前检查和透析间隙,先后打了13个电话跟同事安排调解工作,叮嘱案件细节。今年前8个月,立案二庭共结案1309件,李庆军团队结案360件,他个人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勤勉敬业,忠诚履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学习李庆军同志公正司法的职业追求

  李庆军同志恪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刚正不阿,以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始终保持人民法官的清廉本色。针对在个别案件中“找关系、打招呼”的人,他总是说“法院是说理的地儿,我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给法院抹黑,不给法官抹黑。”南阳74岁的周某因土地和房屋使用权起诉一家企业,到省法院参加再审审查听证时,她担心对方财大气粗,自己连个律师都请不起,可能会败诉。李庆军依法作出维持周某胜诉的裁定,她逢人便说:“我遇到了一位好法官!”听到李庆军去世的消息老人失声痛哭,并在女儿的陪同下到李庆军家里送最后一程。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常怀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坚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职业准则。同时,在实践中努力提高司法技能、丰富司法经验,切实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三、学习李庆军同志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

  李庆军同志患有严重的尿毒症,一天不透析就危及生命。他所在的立案二庭处理民事审判中的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合同纠纷案件,面对每年快速增长的案件数量,李庆军为了不耽误工作,选择了每天在家中做四次腹膜透析,并对亲戚和同事隐瞒了病情,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顽强与疾病抗争。他每天六点在家中进行第一次腹膜透析,经常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的反应,常常吃不下早饭就赶去上班。因为肾功能差,李庆军不能多喝水,说话时间一长就会身体乏力、舌头发僵,但为了办好案件,他每次都坚持把法理跟当事人解释清楚,实在坚持不住了,就用水漱漱口再吐掉。他尿酸高的时候从脚到膝盖都疼痛难忍,无法行走,在家需要拄拐杖的他,在单位就用毛巾包住腿,穿上宽一点的裤子。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勇敢面对困难,积极解决问题,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立足实际,拼搏进取,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四、学习李庆军同志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李庆军同志在专业上求精、在细节上求严、在过程中求全。民事案件错综复杂,他挤出时间钻研审判业务,撰写的判决文书针对性强,逻辑严谨,被评为全国法院优秀民商事裁判文书。他对每起案件都一丝不苟,判决书写完要看3遍以上,他经常对同事说:“每当我打判决书时,总感到败诉方当事人就在对面看着我,一定要把法理说清楚,让当事人输的明白”。律师李某代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开始对自己提供的新证据充满信心,最后判决结果与预期相差甚远,但看过裁定书后心服口服。他11年写了19本日记,80%的内容与工作有关,写的最多的是当天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在最后的几个月,他每天不停地审查案件、接待当事人、合议案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以对司法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迅速开展学习李庆军同志的活动,将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做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结合起来,让李庆军同志的事迹精神成为激励广大法院干警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教育广大干警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坚定信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不断提升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