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司法为民的坚实步伐——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驻点调研综述
2019-08-29 23:35:5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边行边思。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为着眼解决问题,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从7月开始,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以驻点调研为主要形式,分别深入基层开展了不少于一周的调查研究,足迹踏遍20多个省(区、市)法院。

  奔着问题去,深入基层中。一次次实地调查,一场场交流座谈,一份份研究成果,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坚定地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前沿,以求真务实、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和使命。

  “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紧扣人民。

  “牢记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一心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驻点调研期间,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听取意见建议,总结推广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力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先后来到黑龙江、四川、河南等地调研。“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周强不止一次强调。

  在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周强看到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与街道、调解组织等加强联动,设立诉源治理办公室,及时发现、快速解决纠纷——“这是在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要不断完善,促进矛盾纠纷在源头得到及时高效化解。”在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法院协兴人民法庭和武胜县人民法院,周强调研了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经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审判连着千家万户。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在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强走访了洛阳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暨诉调对接中心——“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实现一站式纠纷解决、一站式诉讼服务,积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周强调研了案件繁简分流、快审速裁工作——“要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以多元化手段妥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周强在调研过程中提出明确要求。

  驻点调研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找差距、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雪域高原,格桑花开。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先后前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拉萨、那曲、昌都、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地开展调研。西藏法院打造人民法庭、车载流动法庭、基层法院相结合的司法服务模式,针对藏区区域大、案件涉外地当事人多等情况,积极推广在线视频调解平台。江必新表示,要进一步健全乡镇巡回审判点、便民服务点,方便当事人诉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原大地,沃野千里。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先后来到河北、河南等地法院,走访人民法庭、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与基层干警、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座谈交流,调查研究河北法院无诉讼村(社区)建设、一乡一法庭建设,河南法院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等有益经验。姜伟表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南粤大地,珠水逶迤。副院长陶凯元率调研组前往广东法院调研,深入深圳、广州等地法院和人民法庭,实地调研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在立案大厅,陶凯元与群众亲切交谈,聆听并记录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陶凯元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先行先试,进一步下沉诉讼服务力量,延伸人民法庭服务触角。同时,调研组还先后到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广州互联网法院,了解知识产权审判面临的新特点、新问题,并就制定《知识产权特别程序法》进行专题调研。

  沂蒙老区,精神传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在山东临沂兰山区人民法院调研时表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沂蒙精神”,大力弘扬革命传统,站稳人民立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

  ——寻找破解人民法院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要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问题就是实际,是方向,是有的放矢的靶子。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驻点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剖深析透问题根源,积极寻找破解人民法院改革发展难题的智法良策。

  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先后赴四川、北京等地法院,以基层法院“人案矛盾”问题成因及对策为主题开展调研,剖析“人案矛盾”表现形式和产生原因,有的放矢提出破解之策,完成《着力破解基层法院“人案矛盾”全面提升执法司法效能》调研报告,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司法规律、引领时代潮流的中国特色案件处理新模式建言献策。

  人民群众对运用信息化提升司法诉讼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基层法院运用信息化服务群众、提升效率存在哪些困难?带着问题,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前往江苏、陕西、新疆等地法院调研,总结推广智慧审判“苏州模式”,考察了解中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短板,以期推进诉讼服务体系转型升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针对当前审判监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党组成员孙华璞分别在辽宁、贵州等地法院开展审判监督工作集中调研,研究进一步深化审判监督制度改革的方式方法,向着切实解决影响实现公平正义的制度性缺陷,制定出台更多符合法律规定和审判实际的工作措施方向努力。

  浙江宁波法院以审判管理制度建设、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设计与信息化技术融合作为提升司法质效的引擎,形成独具特色的审判管理工作模式。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深入宁波各区县,调研各基层法院和法庭审判流程管理体系以及案件质量监督方式,为进一步抓实抓好案件质量评查以及长期未结案专项清理工作集思广益、开拓思路。

  “党建工作搞得怎么样?员额制改革进展情况如何?内设机构改革进展到什么程度?”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在河南法院调研期间,聚焦人民法院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工作,与基层干警座谈交流,勉励干警牢记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和党员干警双重身份,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先后来到河南、北京、江西法院,通过与办事群众、人大代表交流,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调研三地法院民商事审判、执行、诉讼服务中心运行等工作实际,力求掌握第一手材料,精准把握“案多人少”、审判执行能力薄弱环节等问题,促进提高解决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持续性。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主题教育的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重要衡量标准。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驻点调研将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用实际行动促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驻点调研紧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力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部署。

  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就服务保障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工作,在改革开放前沿广州和西南经济重地成都调研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内蒙古调研草原生态修复、沙地及荒漠边缘生态修复、植物新品种繁育及保护等情况,研究司法解决对策,总结推广各新类型案件审理的有益经验,助力人民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

  福建、广东两地法院立足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先后来到厦门、泉州、惠州、珠海等地法院,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涉港澳台案件司法协助以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司法交流工作开展调研,认真研究跨域立案服务、跨域商事纠纷解决等工作经验,切实保障涉台司法工作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法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干部胡云腾来到云南和重庆等地法院,实地调研重庆万州法院打造的“长江三峡库区生态修复司法保护示范林”和昆明法院围绕滇池污染治理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的特色经验,为在更高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研究对策。

  湘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湘西法院畅通绿色通道,缩短立案、审理、执行期限,妥善化解涉扶贫纠纷案件,对建档立卡户缓减免诉讼费,助力精准扶贫。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来到湘西,深入基层法院及法庭了解工作、听取建议,调查研究人民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工作经验。

  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中心地带的绥芬河、东宁两市,是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枢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组成部分。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在绥芬河、东宁等地法院集中开展调研,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法律需求,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时代东北振兴广聚司法智慧。

  深入基层、边行边思,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更是开拓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的必经之路。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驻点调研以日夜兼程、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根植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上了一份庄严的承诺书——

  向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