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接连出招 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2019-08-29 22:59: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恩博
 

  对于中国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官方接连出招保驾护航。继27日出台提振消费信心“二十条”后,28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针对教育和体育两大服务类消费热点领域作出部署。

  伴随生活水平提高,中国人消费形态正由实物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上半年,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49.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在各类服务业中,教育服务备受关注。望子成龙的家长都希望给孩子们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从而催生了火热教育产业。尤其今年“互联网+教育”首度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线教育市场被广泛看好。

  快速发展的市场更需要合理引导,杜绝“野蛮生长”。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已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学科类在线培训机构的备案、师资、直播培训时间、收费退费等作出明确规范,旨在让“合规”成为行业发展“紧箍咒”。

  此次会议则从满足民众教育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出发,推出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强化监管等措施。

  长江证券首席社服教育研究员赵刚分析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进入初步成熟阶段,教学产品和商业模式一定程度上已得到验证。但目前教育行业在线渗透率仍较低,相信在政策驱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大背景下,行业空间将不断打开。

  随民众生活方式改变兴起的另一服务业是体育,近年来遍布中国各大城市写字楼、商场的健身房便是最好注脚。2017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根据官方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潜力巨大。

  此次会议确定了多项促进体育消费相关措施,包括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特点积极发展健身培训及相关服务,围绕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等。中信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当前中国体育人口和人均体育支出增势明显,二者是体育消费升级突出表现,将共同带领该消费蓝海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服务业对制度高度敏感,中国近年来正不遗余力优化其发展环境。以体育产业为例,官方去年发文明确其为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的重要领域之一,并提出要“积极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

  除了助推消费模式升级,培育新兴消费业态以外,官方还在促进消费便利、提质上下功夫。前文提到提振消费信心“二十条”,就针对流通消费领域存在的瓶颈和短板进行完善,如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等。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有关方面出台实施一批促消费举措,特别是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痛点”“堵点”,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直接干预,有助于中国居民消费进一步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