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事审判信息化建设 助力海事审判质效提升
最高法召开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视频培训会
2019-08-29 23:30:49
 

    中国法院网讯 (陈振檠)   8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视频培训会,对该平台的使用进行培训。这标志着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建设的完成,也是全国海事审判系统围绕 “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建设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提高海事审判信息化水平取得的又一新成果。

  海事审判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这几年也一直在不断努力和进步。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是最高人民法院围绕我国海事审判管理与海事案件审理工作实际需要,在四级法院内网为全国海事法院搭建的信息平台。功能包括海事审判多维度统计分析、船舶动态查询、查扣、海事审判资料库等。平台最大效用系利用大数据汇聚分析功能,全面提高海事审判质效。利用海事审判业务辅助功能,查找海事审判文件,进行类案检索,实现裁判标准和尺度的统一。利用平台的海洋地图,采集船舶信息,实现对船舶的实时监控定位,主动掌控船舶扣押时机。利用平台的即时消息通讯系统,实现各海事法院之间的协助,提高办案效率。

  会上,技术人员对中国海事审判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重点对平台的特点和亮点作了介绍,对各子系统的功能进行了讲解,对每一模块的具体操作进行了演示,还对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对如何用好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海事审判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加强法院信息化工作的要求。二是以中国海事审判工作平台运用为契机,推动海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强化应用培训和运维保障等工作,不断完善平台的各项功能。四是严格规范平台的管理使用,确保信息安全。五是立足已有基础,继续开发建设一批符合海事审判司法规律,能够向全国推广的信息系统,确保智慧海事法院建设可持续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中国智慧海事法院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视频培训会在最高人民法院设主会场,在全国各海事法院及其上诉审高级人民法院设分会场。全国从事海事审判工作的领导、审判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