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推行“两集四化”刑事审判新模式
2019-08-30 14:05: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从4月初开展刑事审判专业团队改革,推行“两集四化”刑事审判工作新模式后,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提升了案件的审判质效,也进一步理顺了指导协调机制。自4月1日至7月1日,江西高院各刑事审判团队结案率同比增长了15.5个百分点。

  为提升刑事审判专业化水平,补齐过去江西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指导、协调、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江西高院推行“两集四化”刑事审判工作新模式,组建了“1+4”新型专业审判团队。“两集”是指综合调研事务集约、办案指导事务集中;“四化”是指案件归口类型化、人员配置适岗化、审判管理扁平化、调研指导项目化。通过改革,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使经验丰富法官向办案团队集聚,调研骨干精英向综合审判团队配置,促进形成人案事岗适配、监督管理增优、上下纵横贯通的格局。

  为进一步规范刑事审判工作,江西高院制定了《刑事案件请示答复工作规则》等6个规范性文件,畅通刑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各办案团队原则上根据刑法章节归口审理类罪,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则由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审理,涉外案件和请示案件则全部由综合审判团队负责审理,做到个案指导与审理职能同步归口,以强化案件审理和指导的专业化程度。同时,根据案件数量、岗位要求和专业特长,合理配置各团队员额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并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繁重任务,在审判团队人员配置上实行政策倾斜。

  江西高院要求,审委会专职委员、庭长任团队长,办理大案要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团队为办案、管理、考核、队建基本单元,团队长对分管院长直接负责,打造协作紧密、层级精简的审判团队。综合审判团队主要负责刑事审判工作的综合调研、外联沟通等事务,发挥综合审判团队策划、协调、指导、督促等职能作用,形成综合团队抓总、办案团队配合的项目推进模式,通过以江西高院辐射全省法院、以项目带动成果转化,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效,创新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