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北票:强制执行扣押车辆 拒执人主动还款
2019-08-30 14:41:2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景超
 

  近日,辽宁省北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办法官杨阳接到一条来自申请人赵某的财产举报线索,称被执行人李某一辆失联的东风日产突然现身在北票市三宝乡海峰村,北票法院执行干警核实相关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准备将该车查扣。

  该案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2017年8月,李某向赵某借款40万元,借款到期后,赵某多次向李某催要未果,遂诉至北票法院。2018年4月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李某偿还赵某借款40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由于李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李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责令其立即报告财产情况并及时履行法律义务。杨阳多次与被执行人李某联系,李某却以种种理由推脱履行。2019年8月9日,正当执行工作陷入困局之际,杨阳就接到了申请人赵某提供的车辆位置线索,这让执行干警喜出望外,执行干警立即前往现场。在前往现场途中,杨阳联系被执行人李某,希望其能前往执行地配合否则车辆予以扣押,李某以其身在外地为由拒绝出面。到达现场后,被执行人李某的弟弟对执行干警谎称该车是他自己的名下,面对这种情况,杨阳对其撒谎的行为进行了严厉地训诫,并责令其进行反省。经过执行法官对其进行说理教育后,被执行人李某的弟弟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该车系被执行人李某所有,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执行工作,并将车内的物品一一搬出,自愿交出车钥匙,并配合执行人员将车开回法院。

  10日上午,被执行人李某主动来到北票市法院,将拖欠的借款全部偿还给申请人赵某。同时,法院也将扣押的车辆退还给了李某,并依法解除对该车的查封。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下一步,北票市法院将会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用尽用好各类强制执行措施,倒逼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全力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律权威。


 
责任编辑:董星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