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野苍茫处 风吹草低巡回忙——内蒙古呼伦贝尔两级法院巡回审判纪实

2019-09-01 09:07: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云斯琴 倪志静 陈伟
 

  内蒙古,美丽辽阔,四季分明。在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深处,始终活跃着一支肩负巡回审判重任的法官队伍。他们来自基层法院,常年长途奔波,风雨无阻,上门为牧民们答疑释法、排忧解难。斗转星移,伴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阳光雨露,原始的草原法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马背上的法官坐上了审辅功能倶全的巡回审判车,成为深深扎根、开遍草原的正义之花。

  巡回审判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两级法院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统筹推进巡回审判工作,基层法院逐步设立巡回法庭或巡回审判点。1991年民诉法将巡回审判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更为呼伦贝尔市两级法院开展巡回审判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守护草原,秉持巡回审判的初心

  在辽阔的草原牧区,法院做好巡回审判工作就意味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要走进牧区老百姓的心坎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牧区群众化解难题、定分止争。

  交通不便,法官就骑着马、背着国徽去审判。雨天泥泞湿滑,路途艰辛。赶上雪天,推车、铲雪成为法官们的必备技能。深入交通不便、人员稀少的偏远地区,就地立案、就地开庭,是基层法院及派出法庭开展审判工作、减轻诉累、化解矛盾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与双语审判、速裁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紧密结合,呼伦贝尔法院建立审判联络站、便民诉讼服务点,给巡回法庭或巡回审判点配备现代巡回审判车或便携科技法庭,邀请纠纷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和群众旁听,多措并举,始终坚持巡回审判是做好司法为民工作的必由之路。

  陈巴尔虎旗人民法院书记员赛汉说:“作为巡回审判团队的一员,我早已习惯了席地开庭。周而复始,巡回审判点就像是我们自己的家,打完官司的牧民们再和我们见面就像见到了亲人,我们也特别愿意听他们讲案件审判后的故事。”

  人民监督,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今年7月3日下午,在陈巴尔虎旗鄂温克苏木辉屯嘎查的牧区巡回审判现场,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5地的33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观摩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巡回庭审,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法庭上,主审法官王秀丽熟练地运用蒙古语、汉语开展庭审,案件当庭调解。同时,通过巡回审判车的电子签章功能,民事调解书也做到了当庭送达。

  “巡回审判的频率多久一次?”“调解后牧民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吗?”……庭审结束后,代表们纷纷与承办法官进行交流。

  一名西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说:“陈巴尔虎旗法院将巡回审判与诉讼服务有机融合,让严谨、规范的庭审过程成为司法公开的窗口和法治教育的平台,当庭送达真正体现了巡回审判为民、便民、利民。”

  一名云南代表团的人大代表表示:“庭审现场有很多牧民群众旁听,法官在庭审后对案件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使普法教育与审判工作有效结合,让法律成为牧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真正做到了‘零距离’生动普法。”

  2016年以来,陈巴尔虎旗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180余次,巡回审结案件300余件,80%以上的案件调解结案。在陈巴尔虎旗法院法官的心中,巡回审判目的不在于“判”,而是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安宁,维护辖区稳定。

  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巡回审判工作

  原告莫某因被告贺某未履行双方签订的羊群承包合同与他打起了官司。法官考虑到牧民需要照料牲畜,路途遥远,于是在被告牧点进行巡回审判。经调解,被告同意返还原告205只羊。

  法官想到,现在正值秋收,用钱地方多,于是制定了分期给付的调解方案,对在产仔季如何分好这205只羊,提出了建议。双方当事人称,真切感受到了法官处处为他们着想,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了被告的生产和生活。

  陈巴尔虎旗法院副院长陈伟说:“牧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有其自身特点,多为民间借贷、离婚、邻里、抚养纠纷等。当事人世代生活在一起,关系复杂,有时打一场官司只为赌一口气。法官下判决不难,处理不好,很可能使矛盾激化,只有从情、理、法的角度做工作,使双方打开心结,心平气和达成调解协议,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巡回审判需要法律的温情与智慧,更需要与新时代新发展同频共振。8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在全区中级法院暨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指出,要按照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要求,统筹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自治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加大巡回审判力度的同时,借助乡镇人大工作站、司法所、派出所、街道社区等平台,承诺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就地开庭等便民服务,逐步构建了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案件网上审查立案、诉讼费在线交退业务,开启了“一键式”智能送达,实现了远程异地调解、笔录在线生成。

  而今,在边远民族地区,远程视频开庭、便携式科技法庭审判等已经成为常态。法律服务工作站及交通、旅游等专业巡回法庭相继设立,繁简分流,速裁审理,小额快办,节约了当事人时间和精力,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诉讼,减少群众诉累,提升审判效率。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号角已经吹遍内蒙古大地,草原上的正义之花定会漫山遍野、争奇斗艳。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