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李庆军的病隙碎笔:19本日记震撼人心!
2019-09-01 21:11:21 | 来源:大河报 | 作者:段伟朵
 

  法官李庆军没有等来生命中第54个国庆节。

  2018年9月28日早上,李庆军永远闭上了眼睛,这距离他正式离开工作岗位接受手术,不足一个月。原本,一位法官因病离世,仿若小水滴汇入大海,悄无声息;而当他离世后,连续记录了11年的日记首次曝光,这颗“小水滴”在家人、同事乃至世人心间,激起巨大的水花。

  19本日记,记录了一位法官的“病隙碎笔”

  李庆军生前的日记本


  2014年7月1日:“今早第一次测到低于150的血压,感觉降压药有了初步结果,心情就好一点。”

  2014年10月11日:“昨天开始,左膝疼痛,痛风病又犯了,过去是脚,这次开始是左膝。未上班,在家休息。”

  2015年12月10日:“重度霾,可能是血压问题,这两天总感觉到呆头呆脑的,后脑勺有点发木,还隐约有想恶心的感觉。”

  2018年7月24日:“昨天按时下班,感觉非常饿,浑身无力。回去双腿发麻、腹部发麻、无食欲,看来又需要看医生了……”

  2018年7月31日:“写文书。伤口发炎,北大医院电话让继续输消炎药左氧氟沙星,晚上去输。近日晚上总失眠。”

  看到这些内容,你或许以为这是一名至少从2014年就开始病恹恹的病人,无法将这些与一名工作超级忙碌的法官联系起来。认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的同事朋友们,也都不知道他有多年慢性肾炎、高血压。他从来不对任何人抱怨,病痛和苦累只有最亲的人知道,有时也告诉日记本。

  厚厚的19本日记,是李庆军去世后,妻子马凤实从他办公室找到的。日记记录了从2007年至2018年9月的11年时光,这些“病隙碎笔”,少部分是家事,少部分是“病历”,大约80%的内容都是工作。她与他一起生活20多年,却不知道他记了这么多日记。

  4年抗争,他的愿望是能大口喝水

与病魔抗争中的李庆军


  2018年8月14日:“去北大医院。早4:50起床,5:30出发,6:42第一班高铁,打的57元到医院时11:05。下午4:23出发回郑,到单位。”之后描述了各种工作内容。

  2018年3月13日:“昨晚乘K180软卧去北京。上午到北大医院,各项检查指标都很好,医生说,我可能是病人中控水最好的。上午改签回程票,下午1点半回郑。”之后描述了各种工作内容。

  法官助理王峰、程保华,书记员豆中银都是李庆军所在审判团队成员,他们平常与他接触非常多,但仅知道李副庭长偶尔腿疼、不能久坐、因身体原因不“爱”喝水。他们不知道的是,李庆军2014年10月接受了腹膜透析手术;每月要抽一天去北京一家医院复诊,复诊路上还都要带着几袋透析液,按点透析。而结束复诊返回郑州后,他几乎都要先回单位加班,把当天“拉”下的工作补上。

  “我家主卧,以前都不让人进,怕他感染。”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李庆军的家中,他的妻子马凤实推开了在亲戚眼中的“神秘”卧室门:“床头柜”一边是冰箱,保存针剂;一边是台式培养箱,加热透析液;“台灯”是紫外线消毒灯。“做腹膜透析需要在无菌环境下进行,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了4年多。”

  因为肾功能差,李庆军需要严格控制每日摄入的水分,即便夏天口干舌燥,即便跟案件当事人说事说到舌头发僵,为了身体着想,他依然不敢多喝水,太渴了,就漱口,再吐掉。

  13个电话,手术前他事无巨细交代工作

李庆军生前工作照


  几乎每一次记录病痛之后,紧接着就是大段大段的工作内容。

  2014年5月18日,就一句话:“批出二十多件案件。”

  2014年10月17日:“上午在家休息,下午批出15件案件。把桌上堆积的案件批完。加班到7:30。”

  2018年8月11日,只有一句话:“加班一天。”

  “我从来不知道,他每天干的事情这么多!”妻子含着眼泪说。

  根据省高院业务分工,李庆军所在的立案二庭主要从事建设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合同纠纷案件一、二审裁判及其再审审查工作,这类案件在民事审判中最为复杂、繁琐。据统计,2017年,立案二庭共结案2686件,李庆军团队共结案667件;2018年截至8月底,立案二庭共结案1309件,李庆军团队共结案360件,仅他个人就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

  2018年9月1日,是李庆军日记的最后一页。这天加班后,他记了日记,离开单位。9月2日接受手术当天上午,李庆军一边透析,一边打了13个电话,他以做个小手术为由跟院里请了两周假,与同事做了事无巨细的工作交接。

  “手术以后,他就可以去想去的地方转转,可以大口大口喝水了。”马凤实曾经这样跟李庆军畅想,他们都乐观而坚韧,却忽略了病魔的残忍。这次手术后不久,李庆军抢救无效离世。

  11年时光,他的内心世界让人震撼

没有患病时的李庆军


  李庆军并不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同事们都说他淡泊名利。是什么支持他忍常人所不能忍,坚持工作?从他的日记里,可以窥探一二。

  2011年3月:“有种比较明确清晰的预感:身体要出大事。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将要高考的儿子,作为家里顶梁柱,精神压力也不小。也许这是我工作的最后阶段,说不定必须住院,那可能后果不堪设想。活着要有活着的质量,我不想让亲人为我的身体担忧,给他人带来精神压力,我尽可能弱化自己的病情,有点自欺欺人,装得若无其事。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仍然想像常人一样享受享受生活。要是真倒下了,我也无力回天,随他去吧。生活要继续,班要继续上,工作要继续干,过一天说一天吧。”

  “以前觉得他就是普通人,但看了他的日记,真的觉得很震撼!”李庆军的妹夫刘小红说,外甥女考研了、外甥挣钱给姥姥500块……家人的琐事他都记录清楚,对每个家人都很关心。

  李庆军的妹妹李凤莲含着泪说:“之前只是觉得哥哥为人敦厚、善良,是个老好人,这些天翻看了哥哥的日记,从哥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从哥哥对生活的热爱中,从哥哥对工作的敬业和坚守中,我更加看到了哥哥的人格魅力,心生敬畏与骄傲!”

  “支持他的最根本原因,是他热爱这个职业,他能从中感受到快乐。”马凤实说。

  李庆军的同事评价他说,他是一个老实的人,办案中只知道按照法律和规定办事,公正到铁面无私、不近人情;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时时处处体谅当事人的难处和诉讼的不易,用耐心、真情和善意化解了一起起纠纷;他是一个坚韧的人,在完成繁重办案任务的背后,四年如一日与严重的病痛坚强抗争,他尽量瞒着身边的人,不求组织照顾,不给同事添麻烦;他是一个低调的人,在荣誉和利益面前不争不抢、不跑不要,总是让着别人,坦然面对,默默无闻。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