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军: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19-09-02 09:29:0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孙莹 胡晓辉 杨扬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21件,这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在生命最后8个月的结案数。这位全庭办案数最多的法官身患尿毒症四年,仍默默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年仅54岁。

  马凤实:这就是庆军平常做透析的地方……

  在李庆军的卧室,成箱的透析液几乎堆满了一面墙。李庆军的妻子马凤实告诉记者,2014年,李庆军被确诊为尿毒症,为了不耽误工作,李庆军选择了在家做腹膜透析。

  马凤实:他总是跟我说,大家现在手里的案子都太多了,如果说照顾我了,其他人都要多分担工作。

  去年8月底的一天下午,律师辛治廷看见李庆军趴在办公桌上,脸色发白发青,但是依然坚持去开庭。

  辛治廷:我说你不能休息一下吗?他说不行,这是十几天前都定好的庭了,改了以后给当事人带来麻烦。

  李庆军出生在济源市邵原镇北李洼村,是村里第一个大学本科生,村里人有法律方面的问题都会问他。但乡情归乡情,为案件说情打招呼的事李庆军从来不干。

  为一起种植合同纠纷打了多年官司的老乡翟明堂:我知道李庆军这个人品,我知道提出来以后他不会给我讲情,他也尴尬,我也尴尬。

  周光华:不管谁,势力再大,我都依法办案。

  “不管谁,势力再大,我都依法办案。”这是李庆军给73岁的周光华老人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周光华与房产商的官司一直打到再审,李庆军维持了周光华胜诉的判决。

  周光华:像这样的法官,我真是忘不了,一辈子忘不了。

  李庆军去世后,家人在他的办公室发现了19本日记,除了少量生活片段,大部分是工作记录。李庆军经常说,办理每一个案件的时候,一定要把事实查清楚,把道理讲明白,尤其要让败诉的当事人心服口服,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近日,李庆军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