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不负时代
——学习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
2019-09-02 10:43: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智扬
 

  有这样一位人民法官,他将身患尿毒症的秘密隐藏4年,依然坚持工作,独自乘车到北京看病甚至在火车上自己透析直到去世才被人知晓;有这样一位人民法官,11年来,他写下19本日记,记录着与病魔抗争时的工作点滴;有这样一位人民法官,手术前躺在病床上的他,掐着时间给同事打了13通电话,做了事无巨细的工作交接,计划着等他从病床上起来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叫李庆军,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原副庭长。一位人民心中的好法官,他的一生都在诠释着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使命!2018年9月,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似乎是我们千万法院人中的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默默奉献一生,不争不抢,然后悄然离去。但是,愈发深入了解这位看似平凡的法官,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也就越多。

  李庆军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伸手,不向同事朋友伸手,不向当事人伸手。每当有人因为案件打招呼,他总是说:“我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给法院抹黑,不给法官抹黑。

  他执着、敬业,不哗众取宠,不取悦他人,不“挑肥拣瘦”。在忙碌的工作和病隙,他写了19本工作日记,这厚厚的19本日记,是李庆军去世后,妻子马凤实从他办公室找到的。日记记录了从2007年至2018年9月的11年时光,这些“病隙碎笔”,少部分是家事,少部分是“病历”,大约80%的内容都是工作。日记中的每一个字都镌刻着他的坚强与坚韧。他从不向亲人、同事“抱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日记中默默地记录着病痛的折磨,书写下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李庆军走了,这位优秀的人民法官离去了,但了解他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是对逝者的尊敬,也是对生者的勉励。李庆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他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影响和激励着我们。作为基层法院干警,要学习他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和信心,要甘心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无愧于心。尤其对于我们青年干警来说,更要学习他那敬业奉献的精神,时刻不忘当初进入法院工作时的那份初心,不畏名利遮望眼,踏实肯干向前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要告诫自己,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工作之余要勤加锻炼,只有拥有更好的体魄,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公正尽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