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退休法官巧调解 化解纠纷暖人心
2019-09-02 16:40:28
 

    中国法院网讯 (王晨琳)   近日,在浙江省江山市人民法院退休后返聘法官王江松的耐心调解下,民一庭接连成功调解了四起疑难案件,顺利结案。

  其中,两件是相邻权纠纷,经过开庭审理后,原、被告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承办法官考虑到案件诉讼标的额较小,如果依法判决将移送鉴定部门,耗时长且费用高,不利于案结事了,更不利于日后邻里和睦。于是,承办法官找到了老王协助调解。老王在退休前曾担任过庭长,对家长里短、民事纠纷的化解颇有一套。

  在了解案情后,老王和承办法官一同前往现场查看,耐心倾听双方的意见,对原被告释法析理,两个案件的当事人在听从老王的讲解和劝导后,很快达成调解协议,当场化解纠纷。

  另外两起生命权、健康权纠纷案件,其中一件因原、被告系相邻村民,且两家关系原来较好;另一起涉及多名未成年被告,且两起案件的被告方对自身赔偿责任也抱有极大的抵触情绪,如简单判决不利于后期执行问题。承办法官再次找到了经验丰富的老王。老王接手案件后,仔细了解案件发生的背景和缘由,感到这两起案件虽然事实清晰,但若不能妥善处理将会使诉讼双方加深怨恨。老王主动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不厌其烦地做好双方思想工作,结合法理和情理说服教育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劝解,终于疏通了当事人的心结,两起案件的被告均与原告达成和解,并当场赔偿了相关款项。至此,这两件纠纷终于得以平息。

  退休法官加入调解队伍,积极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是司法便民利民的体现,更能够发挥曾经奋战在审判一线退休法官的优秀审判经验,进一步拓展群众的纠纷解决渠道,让当事人少跑路,效率高,快速高效化解纠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