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2019-09-03 15:16: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宿华文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宗受贿案,被告人张某丰原系汕头市招商局副局长。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庭当天,汕头市和潮阳区两级纪委监委组织被告人张某丰原任职的潮阳区各镇(街道)基层干部约40人到场旁听。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汕头市纪委、汕头市中院联合开展的第三场“当庭宣判”+“以案普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公职人员上庭受审

  法庭上,张某丰对自己从一名普通公安民警,成长为领导干部,最终却沦为阶下囚,进行了忏悔站在被告席上的张某丰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没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却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办事过程中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触犯了刑律,构成了犯罪。必须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负责,接受人民和法律的审判,我认罪。”

  案件当庭宣判后,该案审判长以“珍惜职位、远离贪腐”为主题,从被告人张某丰的工作履历出发,剖析其从一名党员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堕落轨迹,告诫警醒旁听席上的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公私分明,不可踩踏法律红线;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自觉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督约束。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反腐倡廉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今年4月以来,汕头市纪委监委联合汕头市中院,选取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作为警示教育案例,由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分别组织案发地区、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法院参加旁听庭审,以及庭审后接受警示教育、畅谈切身感受等,让旁听人员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促进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汕头中院也通过这些案件的审判,提醒法院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全力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旁听一案教育一片

  “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汕头市各区县基层法院也先后开庭审理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汕头市两级纪委监委均组织案发地区、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法院旁听庭审。在旁听席上的一位公职人员说:“法庭庭审是一堂特殊的警示教育课,旁听庭审后,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今后更要严明规矩、严守纪律,依法依规履行好工作职责。”

  5月24日,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黄某奎受贿、职务侵占、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强迫交易一案。潮阳区纪委监委组织了该区36名村(社区)干部到场旁听庭审,庭审结束后,该案审判长结合具体案情深入剖析被告人黄某奎的犯罪原因,对村(社区)干部进行普法宣传教育。5月30日,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某钢受贿一案。汕头市纪委监委组织被告人刘某钢原任职单位近50名公职人员到场旁听庭审。在该案当庭宣判后,该案审判长进行以案普法,开展警示教育。

  据悉,汕头市纪委监委、汕头中院将继续开展更多的旁听庭审活动,力求通过“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