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平凡但不容忘却的法律人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亮伟
2019-09-03 22:27: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武中文律师是李法官的老乡,他回忆说,庆军当法官后,他的父母反复叮嘱,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你断案子要讲良心,不要做挨骂的事!庆军立志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他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这一辈子。在我的印象中,李庆军法官对律师热心,对工作用心,对自己坚守初心,是一个平凡但又让人怀念的好法官。

  2015年,我第一次参与代理李法官承办的案件,5月初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我是省法院立案二庭李庆军,你代理的那个案件,准备定到5月16号开庭,时间怎么样?”我感到很意外。通常情况下,法官确定好开庭时间,直接通知律师就行了,李法官主动与我商量开庭时间,让我心里很暖,当时就冒出一个强烈的想法:这个案子我一定积极配合李法官后面的工作。张武律师说,与李法官接触时没有距离感,他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还有几个律师说,去见李法官,每次都是到时他起身相迎,走时又起身相送。这些都是小习惯,但体现出的却是大精神。李法官对律师职业的尊重是自觉的,他把自觉变成了习惯,又把习惯融入了生命。

  2017年的一个案件听证,对方律师是浙江人,地方口音很重,而且发言时不断重复,李法官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多次安慰说:“别着急,慢慢讲,让大家都听明白”,不清楚的地方还主动询问,直到确认对方的真实意思。再审听证一般比较快,基本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但这次用了三个多小时,结束时都中午一点多了。对方律师收拾材料时说:“李法官,我普通话讲不好,一直担心法官听不清,对我们不利,没想到您这样有耐心,我为河南法官点赞!”。

  我曾经看到李法官的桌上放着几本医学、财会的书,就好奇问了一句,李法官说,手头的案子涉及到这方面,就买来看看。我由衷的感叹,您下的功夫比我们律师都多,难怪办案件又好又快。2016年,我们团队代理了一起工程再审案件,案件比较复杂,证据材料近千页,争议点有十几处,我们花费了近两周的时间才弄清全案。当时我们觉得,法官手中的案件太多,估计很难在这个案子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就告诉当事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开庭前几天,李法官先后五六次给我们打电话沟通案件情况,问的非常仔细。等到开庭的时候,李法官很快说服我们双方将争议点锁定为4个。庭审后,又一一指出我们双方证据存在的不足。大家既信服又敬佩,案件很快得到解决。当事人潘老板说:“我一辈子都要感谢李法官,他在这个案子上下了很大功夫,才让我们两家企业重归于好,四五百个工人因此受益。”

  律师们最担心的是拿到一份败诉而又不说理的判决书,这样既不好向当事人解释,又感到工作成果无法体现。前段时间,我们团队讨论一个案件的过程中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争执不下,最后,申真律师从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到一份文书,其中记载的双方意见和我们争论的基本一致,这份文书对所有观点都进行了一一回应,特别是对不支持的观点,进行了充分说理,有了这份文书,我们很快就统一了意见。这份文书的撰写人正是李庆军法官。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李法官用他的认真,化解了数不清的社会纠纷,我们对此充满敬意。

  郑州的卢律师代理了一个系列案件,当事人先后找了好几个人约李法官吃饭,他不但没答应,还直接把卢律师叫到办公室,让他向当事人转达了严肃的劝诫。洛阳的李律师代理了一个对方是大国企的案件,担心案件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在律师打电话时,李法官让她不要多想,要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相信法官,最终案件的结果非常公正。2017年,我们代理的一个案件,当事人不听劝阻,坚持找了一个说跟李法官关系很好的人去打招呼,后来李法官跟我提起这件事时说:你们律师还是要多劝劝当事人,别总想着找关系,有理不用找人,没理找人也没用,都把精力放在案件上,当事人也才更信赖你们律师。其实,律师对代理的案件都有一个基本判断,那个案件李法官最后没有支持我们,但我对他更加敬重。

  追思李庆军法官,我记住的都是这些琐碎的小事,但看到的是一个为了法治信仰、为了社会和谐而孜孜奋斗终生的身影。这是一个平凡的身影,散发的光芒并不耀眼,但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法律人,托起了司法的天平,谱写了公正的赞歌。

  向法律人李庆军法官,致敬!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