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法院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2019-09-04 15:15: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代文官 张军
 

  今年以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站位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把审判执行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用真情实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渑池法院开辟涉民营企业立审执绿色快速通道,减少企业诉累,快立、快审、快执,缩短办案周期,建立立审执一体化快速便捷高效工作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把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做为考核审判质效的最佳标准。

  渑池法院坚持平等保护民商审判理念,尊重市场主体意识和契约自由原则,鼓励市场交易,加大产权保护。

  渑池法院高度重视当前民营经济中遇到的股权质押、三角债、互联互保纠纷的处理,规范民营企业融资出现的问题,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竟争;妥善审理涉企破产案件,建立政府、法院联动机制,多清算重整,对符合条件的进入破产程序,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机制。共受理涉及企业清算重整案件11件,审结6件,盘活闲置厂房、资产、土地达3亿多元。

  渑池法院灵活多样审慎适用涉及企发展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不采取杀鸡取卵方式,尽可能用放水养鱼方式,通过审判执行,保护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渑池法院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坚决防止将民事纠纷当做犯罪处理,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和人身权。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通过司法建议等方式进行风险提示,适时发布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渑池法院共审执结涉及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股权、破产等案件86件,适用小额诉程序、调解结案达到56%以上,服判息诉率达80%,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