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返还彩礼纠纷案
2019-09-05 08:19:0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雪冰 黄靖静
 

  近日,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耐心释法明理,打开了被执行人的心结,顺利执结了一起返还彩礼纠纷案件。

  刘某与逯某经人介绍相识,刘某支付逯某见面礼10700元,后支付彩礼款88000元。双方举行结婚典礼仪式后开始共同生活,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由于双方缺乏感情基础,致使矛盾不断,最后二人分道扬镳。刘某多次要求逯某返还彩礼款无果,遂将逯某及其父亲诉至滑县法院。经审理,法院依法判令逯某及其父亲返还刘某30000元。生效判决限定的履行期限届满后,被告方拒不履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提起财产查控程序,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卡内有存款30000余元,遂予以冻结。随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敦促其尽快履行。但被执行人一方称其购买的嫁妆尚在申请执行人刘某家中,对方并未返还,因此被执行人一方不愿意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执行法官了解到该情况后,知晓被执行人系存在心结故拒不履行。执行法官遂立刻查阅卷宗进行调查,发现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执行人一方并未表示过要求申请执行人刘某返还嫁妆。刘某称被执行人一方所主张的嫁妆,均系申请执行人一方购买,故不应返还,被执行人方也无相关证据证明嫁妆系其购买。

  鉴于此种情况,执行法官再次联系被执行人,详细讲解了关于返还彩礼的相关法律规定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通过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释法理、讲情理后,被执行人听后表示理解,并且愿意立刻履行法律义务,后主动将30000元执行款送到了法院。

  对于滑县法院的执行法官来说,案结事了,促使当事双方平和解决纠纷,甚至握手言和就是最圆满的结果。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