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学习做新时代的好法官  
——学习李庆军同志心得体会
2019-09-06 10:03:5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赵晓庆 
 

  2018年9月28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永远离开了他爱得深沉、倾注心力的审判岗位。看着他带病坚持工作,用生命践行司法为民使命的一桩桩事迹,我觉得在李庆军同志眼里,审判并非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真爱。因为只有真心热爱,他才会把它干到极致。在感动于李庆军同志忠诚担当、兢兢业业的精神,钦佩他司法为民、坚守初心的情怀的同时,我一直在思考,如此一个鲜活的榜样在身边,我该如何向他学习?

  坚定信念为民司法 学他的“坚持”

  “时时处处体谅当事人的难处和诉讼的不易,用耐心、真情和善意化解纠纷”;“为群众发声、给群众解难,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等等,看着同事、领导对李庆军同志的评价,我觉得作为年轻法官,不管论资历,还是论业务,我都太年轻,没有理由喊苦叫累。目前整个法院系统“连续作战”的工作模式已然常态化,与周边律师同学相比,收入的不对等更是让人心力交瘁,但即便如此,为什么李庆军同志可以坚守,为什么灵法人依然坚持,我想是因为最初的司法为民的信念。

  大学四年系统法律知识的学习,让我有了从事法律职业的念头。2008年通过公务员招录,我进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头几年法院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繁重,但不知从哪一年起,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以前一个月结案10件的都是标兵,现在月结案40件以上都悬”“现在下班不问吃什么,都问今天加班不”听着同事们聚到一起时的闲谈,我也无数次问自己,我们的坚持到底为了什么?李庆军同志身患尿毒症仍坚持在家透析不耽误工作,他又在坚持什么?我想是因为最初的法治信仰,因为我们坚信这份工作可以实现价值。所以不管再苦再累,我都得坚持。

  守住底色廉洁奉公 学他的“不近人情”

  我们是人情社会,亲戚朋友、同事领导说情的现象无可避免,但诚如李庆军所说“法院是说理的地方,大家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当法官,公正是最起码的底线”,公正的底线不容冲破,即使落得“不近人情,不办事”的名声。

  法官作为“把手放在善恶交界的人”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法官要饱含法律精神和良知,不为情所动,不为钱所移,使案件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符合公正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以我在处理每一起案件时,都应时刻谨记不越界、不踏线、不违规,坚守良心的底线。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学他的“拼劲”

  忘我工作,不管不顾,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庆军同志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用生命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从他的事迹中,我看到了前行的方向。首先要甘于吃苦,善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优秀学,为审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要提高自身,提升效率,结合审判实践,从案卷中找焦点,在接触中多调解,在庭审中多思静听,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最后我要坚守心中的天平,以爱岗敬业履行使命,诠释司法为民的信念,为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本文作者系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八组负责人)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