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军事迹有感 温暖心田
2019-09-06 15:41:47 | 来源: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尹万泽
 

  那天,我正驱车赶往上班的路程,听电视剧《阳光法庭》主题曲——人生路不平坦,一路顺风是美好的祝愿,回头看曲曲弯弯沟沟坎坎,就这样沧桑了容颜,有挫折才勇敢……。

  副驾驶法警突然切换到新闻,新华社通过中央电台全文播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法官先进事迹。一路上我听过不仅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金秋九月,一位叫李庆军的好法官离开了喧闹世界。他似乎是我们20余万法院人中的很普通一个法官,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含辛茹苦干了一辈子。无私奉献,克己奉公,化解了无数社会矛盾。他爱岗,他敬业,他加班加点办结那么多的案件,很少有上访、告状,浪费司法资源的。他朴实、低调不张扬,不哗众取宠,审慎对待每一个案件。他在忙碌的工作中和病隙间,写下了19本工作日记,每一个字都镌刻着他坚强和毅力,是审判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对踏入审判行业的法律人都有帮助。他心态好,不埋怨,不抱怨,善待当事人,讲理讲法,诲人不倦,传播法治。他的人生虽然短暂但不失厚度,虽然平凡却彰显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李庆军法官一生默默无闻,平凡地坚守在审判一线。他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李庆军法官二十五年如一日,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用自己行动兑现了“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的人生承诺,诠释了“人民法官”四个字的深刻内涵。即使在生命最后8个月,结案121件,也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李庆军法官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保持执著、坚定的工作激情,在实践中历练,在工作中提升,即使标的额3500元的劳动报酬案,也认真审理,查明真相,像亲人一样善待百姓。李庆军法官在接待当事人和办案中努力让当事人树立对法治的信仰。李庆军法官从来不曾放弃审判事业,也从来未曾忘记对人民的承诺。即使在节假日,即使病痛折磨长达5年,即使手术就在眼前,那些诉讼当事人依旧是李庆军法官最牵挂的人,那些案件审理办结全庭依旧排序在第一位。生命之火即将燃尽,却能始终坚守岗位,守职善终。李庆军法官以精湛的审判业务守护公平正义。如果说坚韧不屈是毅力的考验,背后展现是李庆军法官对人民的热爱,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阳光照耀大地,人间就有温暖。法官李庆军是时代的楷模,法官杰出代表。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地坚守在审判第一线。李庆军法官以勤政廉洁作表率,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法官李庆军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公私分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法官李庆军是一面镜子,时刻为法官干警照亮前路,提醒每一位法官干警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中央各大媒体播发李庆军法官事迹报道,在社会上,尤其是司法战线引起震撼。许多在职法官干警纷纷表示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年献礼。

  我们与英雄法官李庆军同在。李庆军法官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顽强意志与病痛抗争,坚守岗位,敬业如初。这是一面旗帜,这是一缕阳光,这是无尽的温暖,照亮我们法律人的心田。

  李庆军法官走了,为自己,为他人,为中国法治种下一米阳光,将所有孤独的心灯点亮。让老百姓每一颗不安的心,都停泊在温暖且又有希望的地方。

  (作者系通化铁路运输法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法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