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一批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和查处情况 49人被处分
2019-09-06 19:17: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忠俊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9月6日向社会公布了一批该省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和查处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把存在的问题全部查摆出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矿工的生命安全必须是第一位的。我们不怕揭疤亮丑,就是要把问题全部查摆出来,进行自我革命。”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称,1月至8月该省共发生煤矿安全事故18起,死亡23人。针对发生的事故,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果断出手、迅速查处,至8月29日,已查处结案15起,罚款合计1295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对83名个人处罚款190万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9人,撤销安全生产有关证照29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7人。

  通报称,7月28日广元旺苍县厚信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全产许可证被暂扣期间,借隐患整改之名行生产之实,采用非正规采煤法采煤,违章放炮,导致煤矿发生较大瓦斯爆炸事故,3人死亡,2人受伤。“这次事故暴露出当地煤矿企业法律意识淡薄、非法违规生产现象普遍、现场管理十分混乱、地方监管责任缺失、缺位等问题。”四川省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专门就事故发生约谈了旺苍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约谈过程中,四川省安办要求广元市和旺苍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断然措施,严格监管,整治规范区域煤矿安全生产秩序,用铁的手腕坚决整治当前当地煤矿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乱象。

  通报称,在随机抽查内江威远县红炉井煤矿时,发现该煤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责成相关部门督促煤矿撤出井下87名人员,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抽调相关单位、处室执法人员和专家组成专案组,对煤矿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涉嫌违法行为进行依法调查。”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专案组进入红炉井煤矿依法进行取证调查期间,该煤矿采取欺骗、拖延、隐瞒等方式阻碍调查。通报称,威远县红炉井煤存在矿图纸资料作假、未按照批复的设计施工等违法行为,依法对该矿处以人民币445万元的罚款。

  目前,四川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已先后检查煤矿349处、1030矿次,查处各类煤矿事故隐患或违法行为7473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7条),责令停止使用设备295台(套),责令全部或局部停止井下采掘作业130矿次(停止采掘作业面205个),责令停产整顿16矿次,处罚款人民币1525.6万元,约谈煤矿企业45矿次、煤矿企业管理人员171人次,并对部分地方政府或监管部门进行了约谈。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