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噪音污染维权难 法院执行保民安
2019-09-06 19:55: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况慧美 喻文远 杨海兰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种恼人的噪音无孔不入,严重干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面对噪音污染,大部分群众感到投诉无门,选择能忍就忍。不过,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两户居民邹某和张某,则于近日成功运用法律手段,排除了长期以来困扰其生活的噪音污染。

  据悉,邹某和张某的家与小区内的某健身俱乐部相邻。健身俱乐部于2014年开始在小区内营业,因其营业时会播放音乐,夜间产生的噪音遭来了附近居民的屡屡投诉。虽物业多次发函要求健身俱乐部对噪声进行整改,但俱乐部在承诺整改后排放的噪声经环保部门检测仍超过相关标准。在与健身俱乐部多次沟通及物业投诉无果后,实在不堪忍受多年噪音污染的小区业主邹某和张某,将健身俱乐部和物业一起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健身俱乐部和物业在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对健身房采取隔声降噪措施,使两原告居住的房屋噪音低于30分贝。未料,判决生效后,健身俱乐部仍无动于衷,未做整改便继续营业。无奈之下,两原告只好向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向健身俱乐部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履行判决义务。健身俱乐部收到执行通知书后,只是简单将健身房音响的音量略有调低便再无下文。每到夜里,从健身房持续传来的噪音,仍严重影响两申请执行人及其子女的正常生活学习休息环境。

  得到申请执行人的上述反馈后,执行法官再次找到健身俱乐部的负责人,告知其拒不履行判决义务的严重后果,不仅公司要受罚,法定代表人也难逃相应的法律责任,并要求其尽快将健身房的墙体重新进行装修,给墙体加隔音棉。在法院执行的强大威慑下,健身俱乐部迅速对健身房进行了整改。健身房重新装修改造后,两申请执行人时隔多年终于恢复了往昔平静的生活。

  “几年来我们找俱乐部协商无数次都没有任何效果,还是你们法院有办法!感谢法院为我们老百姓做主!”9月5日,两申请执行人来到法院执行局申请结案时感慨道。至此,困扰邹某和张某等小区业主多年的噪音污染责任纠纷案,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得以成功执结,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活安宁权。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