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玲玲”将给中国东北部分地区带来强风暴雨
2019-09-07 21:57:18 | 来源:新华网
 

  台风“玲玲”来了!中央气象台9月7日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玲玲”当天晚上进入我国东北地区,强度将逐渐减弱,并将变性为温带气旋。受其影响,东北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风暴雨的考验。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8日,黄海中部偏东海域、黄海北部海域、渤海海峡大部以及东北地区东部有6-7级大风,其中黄海北部的部分海域有8-9级大风,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有8-9级阵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达10-11级。

  降水方面,7日至8日,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黑龙江东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像“玲玲”这样秋季来的台风威力会更大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表示,台风的威力主要体现在风和雨的破坏力上。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8年,夏季台风生成个数(815)多于秋季生成个数(792),但秋季超强台风个数(222)高于夏季(148),秋季超强台风占比28%,高于夏季的18.2%。可见,秋台风确实是“狠角色”!

  他说,秋台风登陆后,如果遭遇冷空气这个“帮凶”,会激发更多降水,威力会更大。秋台风和冷空气相互作用,导致台风变性为温带气旋,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产生更大的能量。而且,由于我国没有温带气旋的预警,由此造成的风雨影响很容易被忽视。

  台风“玲玲”登陆后会逐渐由热带气旋变为温带气旋。资料显示,2012年的台风“布拉万”登陆朝鲜沿海后进入我国,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辽宁最大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导致东北地区大范围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涝,农业受灾严重。

  专家表示,台风“玲玲”将追随“布拉万”的脚步,给东北地区带来强风雨,提醒当地要做好防御台风的措施,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并防范其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