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不负心

——陕西高院刑二庭副庭长、一等功荣立者王海峰记事
2019-09-08 15:17: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娅
 

  “刑事审判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就是惩恶扬善,还社会一个安定和谐的法治环境,尽管面对的大多是严重刑事犯罪,但每办结一起案件,我们都会回馈给社会更多的正能量。”说到审判业务,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王海峰流露出坚毅和自信。

  二审不是走形式

  “二审不是走形式,是对案件进行更严格的审查。”18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王海峰对此有着最切身的体会。陕西高院刑二庭主要负责全省法院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和分管地区的普通刑事案件二审审理工作。

  2015年,发生在延安太和山道观的一起投毒杀人案的二审任务落在了王海峰肩上。这起案件被告人范某经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理后,被宣告无罪。对此,检察机关提出抗诉,受害人家属就附带民事部分提起了上诉。

  “在对这起案件审查过程中,我发现范某对毒物来源交代不清,对其投毒的具体时间几次交代也不同,犯罪过程前后十多次的供述更是相互矛盾。”二审开庭前,王海峰仔细查阅了案卷。为了弄清这些疑问,王海峰一段时间内往返于西安、延安两地多次,到公安机关与办案人沟通,到鉴定检测机构了解毒物检测结果,与被害人家属座谈,重回案发现场再勘查……

  “这绝不是一起简单的投毒杀人案。”为了此案,他写了一份数万字的审查报告。经审理,陕西高院于2015年8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检察机关抗诉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维持一审对范某的无罪判决。

  “案子虽然审结了,但真凶到底在哪里?”四年过去,王海峰内心仍清晰记得这起案件的每一个疑点。直到2018年8月,延安中院传来消息,当年投毒案的真凶终于落网,王海峰才彻底释然。

  作为陕西高院承办该案的主审法官,王海峰法官用他的忠诚敬业精神和严谨审判作风防止了一起重大冤假错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此,2019年5月,陕西高院为其荣记个人一等功,并号召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向其学习。

  每一起案件都是全方位的检验

  在王海峰看来,刑事审判既要使有罪的人得到公正判决,也要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作为人民法官,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理性客观的分析能力和扎实的审判经验,还要有基本的司法良知,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

  “刑事审判讲事实、重证据,只有严把案件质量关,依法裁判,才能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落实在工作实践中。”采访中,陕西高院刑二庭庭长赵合理对王海峰的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他就是这样一位讲政治、敢担当、守底线、求公正的好同志。”

  刑事审判必须如履薄冰。近年来,王海峰主审了陕西省高速集团原董事长陈双全受贿案、山西省纪委原副书记杨森林受贿案、公安部十二局原局长张健受贿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陈勇受贿案等职务犯罪大要案,均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5年来,王海峰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80余件,无一上访缠诉。2008年,王海峰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公正执法、人民满意的大要案办理优秀个人”,2013年被陕西省政府评为“全省发票打假工作先进个人”、被陕西高院评为“全省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陕西省政府评为“全省烟草打假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其撰写的一篇法律文书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今年,又荣立个人一等功。

  最终目标是惩恶扬善

  “王副庭长人很随和,也实在,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很多。”陕西高院刑二庭法官助理刘建立从2008年起做书记员,到现在一直都是王海峰的左右手,他们亦师亦友,“他办起案子来非常认真,在办案过程中总能抓住关键点,还有他的记忆力好,文字功底也很扎实。”

  除了刑事审判工作外,王海峰还要做好对下级法院的案件指导工作,以及很多审判实践经验的调研和总结。2012年,针对经济类刑事犯罪,王海峰带领专业审判团队开展调研,征求了公安、检察、律师等多方意见,并参照了其他地区经验,总结出了符合陕西经济状况、体系科学的量刑标准。由他起草的《陕西省经济类刑事犯罪数额情节标准》经审委会通过,下发全省法院参照执行至今。

  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王海峰总是亲力亲为。今年的全省职务犯罪培训班要在“五一”后开班,为了完成培训课件的制作,王海峰放弃了和家人一同出游的计划。而像这样普通的家庭出行计划,经常会随着他一次次的加班被搁浅。“现在女儿都高一了,都不怎么亲近我。”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令王海峰遗憾。但家人对他的默默支持,也是他最大的动力。

  大学毕业后,王海峰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经过2年基层法院一线的磨砺,2001年进入陕西高院刑二庭,从书记员做起。其中的艰辛与获得、成长与进步,王海峰自有难以尽言的感怀。他说:“刑事审判工作虽然略显冰冷和单一,但最终目标是惩恶扬善、伸张正义。当每一起案件圆满结案,被告人服判息诉,受害人及家属得到安慰,所有的艰辛和付出就都有价值。”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