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繁荣——中外与会代表点赞中国高水平开放
2019-09-08 22:39: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雨 王雨萧
 

  在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背景下,更加开放的中国能给世界带来什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上,中外与会代表积极点赞中国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是从不断扩大开放中取得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中国坚定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不仅发展了自己,也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经济全球化是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这一观点得到了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的认同。他认为,世界经济发展受益于贸易投资的流动,其中中国是全球贸易投资流动的重要贡献者。“近年来,中国不断推出扩大开放政策,扩宽面向外资的开放领域,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这些都是当前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亟须的措施。”

  今年以来,面对逆势而动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定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内容缩减至40条,金融业、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领域又推开放新措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启航,再增6个自贸试验区试点……

  正是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向世界更加开放的胸怀,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资本投资的目的地之一。

  “4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和全世界的双赢,让包括宝马在内全球很多公司从中受益。特别是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全球贸易体系,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让我们倍受鼓舞。”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在论坛上说。

  高乐介绍,宝马实现了北京、上海和沈阳研发中心的全面升级,今年前7个月向中国客户交付车辆同比增长16.6%。“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让宝马对继续扩大在华业务充满信心!”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其中,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5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

  “中国在各个领域全面开放,已经营造了一个非常高水平的开放环境。”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以金融领域为例,中国已经全面开放,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标普评级等外资公司,在中国合资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已增至51%。“但金融机构需要更多的对冲工具、更自由地跨境资金流动,这需要更广泛的改革措施来支持开放政策落地。”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为推进开放政策加速落地,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制度建设,把改革开放中探索的重要进展,以法律、政策等方式固定下来。“在新一轮的开放里,我们更加注重建立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隆国强说。

  中国在“引进来”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出去”。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283项务实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今年7月底,中国已累计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4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上半年中欧班列的回程率、重箱率都达到了90%。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架起了与世界双向沟通的桥梁,中国经济的整体崛起则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撑。”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说,正是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把握住机遇,加快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顿,中国市场空间广阔,我们欢迎各国企业界和经济界人士更多到中国投资创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市场空间广阔,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在遵守和维护全球经贸规则公平合理和权威性的前提下,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