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品蟹记
2019-09-09 14:36: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丁如林
 

  秋天的龙华,烟雨绵绵,一层层薄雾如舞动的飘带环绕山间。

  红色的山崖上,矗立着神秘的世界第一立佛,望着山下潺潺的溪水。

  山下,大小龙溪交汇形成的“半岛”,便是龙华古镇,建成不久的龙华法庭就在这个古镇旁边。

  这里山清水秀,但因为进出龙华是一条窄窄的公路,交通不便,也使这个小镇略显孤寂。

  小杨是龙华法庭的负责人,刚到这里任职不久,也就是在这个法庭从书记员走来。

  因为他名字带升,在院里政治处工作期间小伙伴都叫他升哥。

  2019年,是屏山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法院14名干警(含院长)抽调到这个小镇驻村扶贫。就近驻村的小姜,小伙伴叫他胜哥就是其中一员。

  法庭没有专门的食堂,就小杨、小胡两名正式干警和另外两名聘用的书记员和法警。他们都是两地分居的单身汉,在工作之余一起自行做饭。胜哥离法庭近,也在这里一起做饭。

  我是扶贫工作留守人员,按照工作安排,9月4日,我与研究室同志前往龙华镇了解同志们一线扶贫工作情况。

  我们先到法庭,升哥邀请晚上在法庭蹭饭。正好晚餐无着,我们欣然同意。

  下午我们去了两个村,跟着看望了几户贫困户。近6点,胜哥与我们从村上一起到回到了法庭。

  走到法庭门口,还有几名群众在门口等着。我们知道是当事人的亲属还在等着休庭。

  升哥还在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听说是因为对财产问题争议较大。

  我们先到厨房,胜哥之前早已将一盆螃蟹去盖洗净并配上香料。看到备有回锅肉、排骨,因为猪肉涨价,大家调侃是过富豪生活。

  不久升哥休庭回来,他与书记员小胡制服也没有换,放下法槌就用起菜刀来,你在削土豆,我在切猪肉,整个灶台忙的不也乐乎。

  他们配合得是那样的娴熟,我们玩一会儿手机的功夫,菜都做好了。

  升哥甚是热情,一定要我们吃点小酒品蟹,蟹是胜哥一手烧的,又香又脆,恰到好处。

  我问蟹是买的吗?胜哥告诉我们,是与升哥晚上用手电照的,去小溪沟里照到它,它就不动了,便可以把它捉起来。现在小纸厂关闭了,生态环境好了,能捉得到。

  席间,升哥讲述着当地的民风,和当地干部服务脱贫攻坚,化解的故事;也讲了夜间捉蟹的悠闲。

  不一会儿,升哥的微信视频响了,接起视频,与自己的家人在视频里团聚……

  平时在办公室里,我只是通过法庭提供的稿件,感觉升哥是一位善于思考,善于调解,开展诉源治理的有为青年。

  走到法庭,感受到了他的工作和生活,进一步了解他是既是优秀的裁判员、又是不错的炊事员。

  品蟹,让我更感受到了小法庭如家的温暖,只有懂得生活的人,才懂得如何让人间怎样和谐。

  (作者单位:四川省屏山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