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9-09-11 11:2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冀闽陈明灿廖诚伟
 

  在执行局工作的这些年里,我参与执行过的案件不计其数。其中,有一起案件因为执行过程最为曲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88年,因为街道扩建的缘故,被执行人卢某等四兄弟的一幢老房被拆除。随后,当地政府划拨了一块菜地给他们用于建新房。卢某的三个兄弟先后在这块菜地上建起了房屋,唯独卢某未建。1989年8月,申请执行人、卢某的小舅子陈某在这块菜地建起了一幢两层房屋,并于1991年5月取得了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2016年4月,在得到了村民小组、村委会的同意后,陈某决定拆除现有房屋。然而,就在房屋刚拆除后不久,卢某提出该块宅基地为其所有,要求合建房屋,陈某不同意。5月24日,陈某拉线定基准备开工建房,卢某来到现场进行阻挠。

  二人的纠纷经村镇多次组织调解未果,陈某将卢某诉至法院。法院最终判决,卢某不得干扰和阻拦陈某建房,由陈某补偿卢某5万元。然而,卢某依旧阻挠陈某建房,陈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该案后,我先到当地规划、国土、城建等部门了解了该处宅基地的详细情况,随后分别向两位当事人了解了他们各自的想法,以便对症下药。

  然而,协商的过程中我发现,案件的难度远超预估。我先后6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结果都是不欢而散。在几次协商失败后,申请执行人陈某强烈要求强制执行。第二天清晨,我带领数十名执行干警统一着装,并邀请乡镇分管土地城建的几位干部,奔赴菜地,共同维护陈某建房现场秩序。

  抵达现场后,执行干警迅速划定警戒区。一开始,卢某及其亲属在警戒区外用言语阻挠陈某开工,陈某不予理会,继续组织施工人员拉线定基。卢某发现“口水仗”不管用,便开始边骂边往警戒区内冲,被几位干警及时拦下。

  我提醒卢某若再妨碍我们执行公务,将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卢某仍然置若罔闻,不管不顾地往里冲,执行干警只得将卢某强行带上了警车。

  上车之后,我对卢某说:“根据法律规定,你这样拒不履行判决的行为轻则可以司法拘留,重则可能对你作出刑事处罚。你与老陈本就是亲戚,两家人完全可以坐下来商量,何必要闹成这样呢......”

  在我的一番耐心劝说之后,卢某的态度渐渐缓和。几天之后,我组织双方进行了第七次协商,在一番释法析理之后,陈、卢二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至此,一起曾经看似执行“不能”的案件最终顺利执结。

  其实,执行工作有时候真的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面对被执行人的强硬态度,相信用我们的耐心终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一天。

  作者:罗献忠讲述张冀闽陈明灿廖诚伟整理

  单位: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