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各界群众高度赞扬李庆军先进事迹  
2019-09-12 10:55:04 |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连日来,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河南省郑州市机关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律师等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李庆军同志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司法事业的执著追求,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点滴中显精神,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弥足珍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表示要以李庆军为榜样,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坦荡做人,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各界盛赞

  郑州市二七区总工会副主席李青青:在从事工会工作之前我也是一名政法工作人员,深知作为一名法官背负着的是老百姓怎样的希冀和责任。李庆军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法院工作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做着一件事儿,就是“断案释法”。他始终如一地秉承着一个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自己短暂的一生,哪怕病痛缠身也始终未变初衷。他对工作的执着,对当事人的负责,对自己的“无情”都令我动容。

  李庆军是一个老实的人,办案中严格按照法律和规定办事,公正到铁面无私、不近人情;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时时处处体谅当事人的难处和诉讼的不易,用耐心、真情和善意化解了一起起纠纷;他是一个坚韧的人,在完成繁重办案任务的背后,四年如一日与严重的病痛坚强抗争,他尽量瞒着身边的人,不求组织照顾,不给同事添麻烦;他是一个低调的人,在荣誉和利益面前不争不抢、不跑不要,总是让着别人,坦然面对,默默无闻。李庆军纵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一生,但他为了自己钟爱的审判事业忘我地付出了短暂的一生,这样的精神始终在工作上提醒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河南啸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成:从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我认识了这位兢兢业业的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他的先进事迹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作为一个尿毒症患者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内心该是多么的坚强,更是对法官这种神圣职业的坚守,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体现。李庆军的事迹也让我感受到了对人的真诚和细微,正如报道中的一个律师所说:“第一次去开李庆军法官的庭时,李法官忙起身相迎说话,非常的感动。”是啊,作为一名律师,看到这点时真的是很感动,那么多案件,对待当事人又这么真诚,真的很难坚持长期做到。这几年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我想李庆军式的法官会越来越多,法律将会成为全社会的信仰,法治中国之路会更加稳步向前。

  河南正则法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岳亮:李庆军法官平等地对待当事人,司法为民的作风最打动我。老百姓打官司无非是要个说法,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遇到肯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的法官,就会在他们寻求正义的道路上得到一丝温暖。李庆军法官说不管什么人生命是一样的,这种平等对待的精神,是身为一名法官的自觉,更是老百姓的福气。李庆军法官可以给家乡父老掏钱济困,却不肯为亲友的案件说情打招呼,这种作风人人称赞,却未必人人都能做到。对于身处高级法院李庆军法官来说,如果他在作风上开一点小口子,找他办事的人都会说他好,亲友似乎会更觉得一个“能办事”的人更值得结交。可是,为了心中的正义,为了肩上的责任,李庆军法官这个“不近人情”虽然得罪过亲友,却得到了广大诉讼群众的好评。

  郑州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刘海英:李庆军同志挚爱岗位,尊崇职业。二十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在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间,李庆军的办案量还是名列前茅;他坚持公正,敬畏法律。有乡情但绝不用私情,在他眼中,情谊是情谊,案子是案子。“办好案,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在他的从业生涯中,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让每一位百姓都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他坚守原则,廉政司法。在工作中不争不抢,默默奉献。每次到绩效考核评先进时,他总放弃自己的指标,让留给年轻人,鼓励年轻人。李庆军是新时代的愚公,二十多年来,对职业的热爱已经深入灵魂融入骨髓,他用执着和坚守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为了法治信仰,孜孜奋斗终身,谱写了公正的赞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会用李庆军精神鼓舞自己,鞭策自己,热爱自己的岗位,脚踏实地,不断学习。

  河南省人大代表郑州市中原区牛砦村党支部书记李辉:近日,从新闻联播中看到有关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李庆军法官先进事迹的报道,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震撼。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但又是一名不平凡的人民法官。他身患重病4年,依然坚守审判一线。他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忘我工作,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繁重的办案工作,生命最后8个月,他带领审判团队结案360件,个人结案121件,成为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他这种坚忍不拔、无私奉献、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大量社会矛盾涌入法院,因此我们需要一大批像李庆军一样优秀的法官来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人民群众才会更加安居乐业,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稳定,我们要感谢这些长年默默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的法官。同时,我们也要呼吁社会各界一起来关心关爱法官这个群体,不让他们流汗流血又流泪。

  郑州市中原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苏海涛:近日来,连续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有关河南高院法官李庆军的事迹,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法官,李庆军同志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了25年。忠诚、干净、廉洁奉公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是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对人有温度,工作有情怀,岗位有担当。厚厚的十九本日记中,和病魔不屈的斗争是他的坚强和坚韧;工作面前不抱怨,荣誉面前不眼红,利益面前不动摇是他的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不为朋友说情打招呼,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是他坚持的公平和正义。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李庆军法官这样干净、担当、正直且一直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榜样是旗帜,时刻提醒我们何为初心、何为使命。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对于自己事业的忠诚是他给予我们的精神指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向他学习,用不懈的毅力去推进法治建设,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使命。

  郑州市中原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创建科科长樊笑语:“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最近一段时间,频繁被“李庆军”这个名字震撼心灵,他究竟有何伟大之处?早在2013年,李庆军法官就患上了肾病,但仍然辛勤不辍,奋斗在工作一线,即便是病情严重到不得不住院,还让其助理王卫霞抱着卷宗材料,与其一起在病房讨论案情,对工作、对司法事业、对党的事业忠诚,实在令我们赧然。

  他将公平正义的法治目标放在心间,面对种种的关系网络和诱人的利益,他真正做到了刚正不阿,不为所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法治追求、践行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虽然患有重病,却从不向他人提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为了不因为自己的身体疾病拖累工作,他赶车复查,不忘将落下的工作加班补上;就连手术前和透析间隙也不忘工作,在岗位上一直发光发热;生病后期强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煎熬也不让工作耽误分毫!这种勤勉敬业,忠诚履职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作为宣传战线上的一名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向李庆军同志学习,加倍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结合工作实际,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向大家传颂更多像李庆军同志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不断传播正能量!

  河南惠发律师事务所栗九林:近日,我们律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李庆军法官的先进事迹,作为一名律师,我为他扼腕叹息,不仅为他英年早逝而深感痛惜,更为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中少了一位拼搏、奋进的法律践行者而倍感惋惜。

  从李庆军法官的生平来看,他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他二十五年如一日,每天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去办案的路上,但正是他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坚守、甘于奉献、不求回报,才更加彰显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品质。他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他默默无闻直到去世,才让人认识到生命的价值,才让人感受到一名法官对司法公正默默守护的一生,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李庆军法官的这种精神,其实也正是我们当前社会法治化进程中,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法律人所坚守的、共同维护的精神,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法治化进程才能不断前进,法治化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李庆军法官的先进事迹是一面旗帜,但更是一种鞭策,激励作为法律人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法治化的进程中,兢兢业业,克难攻坚,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共同驻守司法的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河南嵩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德恩:2017年的一个案件听证,对方律师是浙江人,地方口音很重,而且发言时不断重复,李法官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多次安慰说:“别着急,慢慢讲,让大家都听明白”。这是我从同行律师口中听到最感人的一句话。这句话,看似普普通通,但折射出李庆军法官以人民为中心的高风亮节。疾病缠身,忍痛忘我工作;用心办案,化解无数矛盾;公正司法,一心装着群众。李庆军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人民法官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是新时代人民法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范。“律师要多劝劝当事人,别总想着找关系,有理不用找人,没理找人也没用,都把精力放在案件上,当事人也才更信赖你们律师。”我愿把李庆军法官的这些忠告作为至理名言,永远留存在心灵深处,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时时提醒自己:要充分运用法律知识,在正确执行正义与维护法律准则方面,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张亚峰:李庆军始终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孜孜不倦的追求,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忠诚的信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最终累倒在他热爱的司法事业上,累倒在他挚爱的审判工作上,累倒在他毕生追求的法治路上,但他的精神却继续传递着光和热。社会各界自发以各种方式悼念、怀念、学习李庆军,说明社会各界对高素质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强烈呼唤,对推动依法治国的强烈期盼。

  “有的人活着,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还依然活着。”英雄身死,但信念不死,精神永存。我们不该只是把李庆军同志作为一个英雄来仰望,不该只是用鲜花、掌声或赞歌来纪念或歌颂他,而是应该继承他甘于奉献、充满激情,勇于承担重任,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他为人高尚、公正执法、热爱事业的品格。循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行,用我们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努力,让“李庆军精神”踏着春天的脚步继续出发。

  河南荟智源策律师事务所杨楠:李庆军同志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法治事业,他不仅有着极其出色的业务能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重要的是他充分诠释了一个新时代优秀司法工作人员一心为公、献身于法的精神,在中国法治建设的道路上,他就像一盏明灯,激励我们前行,指引我们方向!李庆军同志生前作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手中权大利重,但是他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被发还和改判,没有一件错案,这对一名长期从事一线的审判法官是何等不易,我们要学习李庆军充满激情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审判事业;传递他以诚挚的心向着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传递他忠实地履行职责,不计得失地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地攻坚克难;传递他用生命诠释崇尚法德,坚定法治信仰价值观的捍卫者!

  河南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李梦琪:作为普通员工我们怎样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呢,我认为首先要有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其次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注重日积月累、善于总结、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作风优良。理想和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奋斗动力和前进目标。理想和信念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讲就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必须坚持以做好本职工作为重点,先公后私。

  新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部主任张留政:作为一名银行从业者,我以一种别样的方式认识了我们的人民法官李庆军。既感动,感动于李庆军用生命去践行他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又钦佩,钦佩于李庆军一身担当、坚守初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献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精神。他不仅仅代表了我们国家默默付出、奉献、服务于人民的法官,更代表了一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伟大力量。

  我大学学的就是法学专业,当时了解到美国大法官为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判断,从不接受外界信息,曾震撼于他们的正义感。今天我在李庆军身上仿佛看到了当年求学时候自己理想中的法官的样子,有原则、有底线,哪怕面对的是朋友、亲戚、家人甚至是父母兄弟姐妹,他也绝不妥协。他为了公平正义,倾尽所有去解决当事人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感受到了法律不再是冷冰冰的,感受到了法官倾尽心血的温度!李庆军用自己的行动向群众、当事人、家人朋友,诠释了法官是正义的守护者。他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胸前佩戴的法徽,更无愧于人民法官的称谓!

  新密市白寨镇镇长王红波:近日,模范法官李庆军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我镇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李庆军先进事迹,我自身感悟颇多。一、挚爱岗位、尊崇职业。早在2014年,李庆军就被诊断为尿毒症,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选择保守秘密,没有将病情告诉任何人,忍受着巨大的病痛,一心扑在工作上,即使在手术前仍通过电话事无巨细地安排工作。对于坚守、服务在基层的政府机关,李庆军这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精神是每名基层干部及员工都应有素质,我们向他学习。二、善待他人、传递温暖。李庆军法官的秘密在去世后才被知晓,老家的村民们知道后,一群群人自发驱车前往郑州吊唁。他生前办理的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已年过古稀,闻讯后坚持在家人的搀扶下从南阳赶到郑州参加吊唁。一位普通的人民法官,因为他心存大爱、一心为民,获得了群众如此高的口碑,是我们基层干部学习的榜样和表率,我们肃然起敬。三、坚守原则、廉洁公正。李庆军法官生前一有时间就看书,和大家交流业务,三句话离不开案件。他坚守原则、廉洁公正,甚至自己的亲妹妹打官司时,也只是帮忙梳理案情,他坚持通过办理每一起案件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作为乡镇政府机关,我们直接面对的是人民群众,服务的对象是老百姓,我们更要怀揣着李庆军同志那样的公仆情怀,时刻坚守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牢记初心,“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要坚持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要敢于担当作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再难也要尽力去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河南京原律师事务所律师梁珍珍:记得上次郑州市政法委书记于东辉到新密调研时曾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如果让你们去评价法官,你们是否可以做出最真实的评价?”我们坚定的回答“可以”。作为律师,我们接触最多的是法官。今天,学习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后,我对法官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一是李庆军同志对司法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值得我们每一位法律人学习。“一个标的额再小的案件,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案件结果直接影响他们对司法公正的信心。”这是李庆军同志的原话。能说出这样话的法官,切切实实是把人民利益放在了制高点,是一位为人民着想的好法官。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若通过司法途径仍让人们无法获取公平正义,其对社会信任感及幸福感又从何处得以保障?李庆军同志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法律事业奉献终生,其妻子在李庆军最后的日子中提到,如果你的病好了,我们就可以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了。我想,他最想做的事情应仍是回到他最喜爱的岗位中去,继续为人民服务,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即李庆军法官如此。二是李庆军同志平等友善对待当事人,向百姓传递司法公正的同时,获得司法温度。李庆军同志出身于农民家庭,每次过节回家总是被父老乡亲拉到人堆里讲解法律问题。其如此接地气地对待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的高度与温度,真正做到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三是作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的副庭长,难免会有人为案件送礼说情。李庆军的态度是:“情谊归情谊,案件归案件,法律问题我可以帮你分析,案件我绝不干涉”言简意赅的几句话体现出李庆军同志在法与情、是与非面前,态度鲜明、坚守原则的法律底线。李庆军同志作为一名法律人,人品正直,爱岗敬业,坚决维护法律公平正义,将让每一位当事人从法律公平正义中获得幸福感作为其终身奋斗的目标,值得我们每一位法律人学习。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