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铁路运输法院:诉前调解柔声细语化民怨
2019-09-12 15:40: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澎
 

  “为你们铁路法院点赞!”近日,一位来自吉林省白城铁路运输法院立案的古稀老人发自内心的称赞,对于法官助理聂佳乐来说,是中秋节最好的礼物。

  早上9点,这位老人前来白城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因未携带身份证,安保人员将老人拦在了安检处。聂佳乐看到后,立刻来到安检大厅询问,老人称自己驾驶的车辆在禁止左转的路口多次左转,被电子眼抓拍,被交警部门并处扣分和罚款。他认为,交警部门设立的电子眼位置不明显,交警部门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若知道该处有电子眼,他是不会明知故犯的。

  聂佳乐在观看大爷自己录制的视频后,耐心向其讲解道:“大爷,路口已设立了明显的禁止左转的标识,电子眼也没有隐藏,您就是立了案,胜诉几率也不大。”大爷说:“我也知道胜诉希望不大,就是心里不平衡,憋着一口气,因为同一处违章被处罚了多次,我要是早知道该处违章会被处罚,肯定不会违章这么多次啊。”

  听到这里,聂佳乐明白了大爷只是斗气,并非真的想起诉有关部门,她站在安检仪器前,耐心地劝解他,舒缓其愤懑的情绪,又帮助他在其手机上安装了交管APP,并帮助其绑定相关证件和手机号码,对他说:“大爷,如果下次您再有违章,相关部门就会发送短信通知至您手机,就不会再出现同一违章行为多次发生的现象了。”

  大爷开心地笑着说:“你这孩子真好,服务真好、真热心,谢谢你,我不起诉了。”

  短短一个小时,就成功地将一起案件从源头化解了,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达到了让当事人满意的社会效果。

  白城铁路运输法院始终坚持运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做到了把百姓放在心上,察百姓之需,答百姓之惑,解百姓之忧,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新时代的法治践行者。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