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干警驰骋百十公里 罚款拘留促履行
2019-09-13 09:45:54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段祖号
 

  近日,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长途奔袭,将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陈某成功堵在宾馆。由于陈某长期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被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以及15日司法拘留。

  陈某与张某的纠纷源于一笔50000元的民间借贷。纠纷发生后,经当事人自愿申请,该案件通过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分流至诉前人民调解程序。在光山县诉调对接调解中心调解员的努力下,张某与陈某就民间借贷纠纷自愿达成了协议,约定陈某在2019年7月10日之前分3批偿还张某全部借款50000元。

  2019年1月,张某就此调解协议向光山县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审查,光山县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该调解协议有效,并向双方当事人出具了裁定书。很快2019年7月10日就到了,但是陈某没有按照调解协议约定的期限偿还借款。

  经人民调解组织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并非一纸空文,因为被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后,即具有强制执行力,是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依据之一。于是,张某向光山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再次希望用司法力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狡猾的被执行人陈某听闻申请执行人张某申请了强制执行,以为躲避在外就安然无恙,却不知光山县人民法院已撒下天罗地网,无时无刻不密切关注其行踪。2019年8月19日,执行干警获悉陈某已入住某宾馆,火速从光山赶往信阳,驰骋百十公里一举将其控制。因陈某拒不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具有执行内容的生效民事裁定书,光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并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面临法律的严惩,被执行人陈某于当天下午积极联系家属筹集钱财,并向申请执行人张某偿还了全部的50000元借款。但为时已晚,陈某最终还是进了拘留所,其为自己无知无畏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